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班组自查自控管理 让“隐患”无处遁形
//www.workercn.cn2015-05-27 11:57: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  李宇凌

  “班长,为何我们班组在自查隐患当中每回都是最多的,扣的钱又多,安全现在好了,这个月我们连一个轻伤都没有,为什么没有得到奖励?不合理哈!”

  “怎么不合理了啊?隐患多,扣钱多,还有什么奖励?我们现在只是打下安全基础,见一个隐患就解决一个隐患,等到下个月质量标准化检查的时候,我们的奖励肯定少不了。你看,我们班组这个月一个轻伤都没有,加油干。”5月25日,川煤集团达竹公司金刚煤矿掘进一队生产三班职工李强与班长刘富明在班前会上的对话。

  “哎,没意思,咱们辛辛苦苦的在井下干活,忙着查找隐患,自查的隐患多了,领导们觉得我们班组的工作太差劲了,隐患多。结果,我们的奖励也就没有以前多了,反而扣得多了。倒不如争只眼闭只眼,还多领点钱呢!”坐在李强旁边的甘林接了一句。

  “班长,你看看一班的兄弟,每个月都领将近三千元的工资,而我们呢?联系两个月都是领最多的时候两千多点,一家老小等着钱开火呢。”甘林的话音刚落,三十几岁青年职工侯志强就迎了上去。

  “好了,兄弟伙些,请大家仔细想想,现在的利益重要还是以后的利益重要?现在安全好了,以后我们就不要安全了吗?今天班前会我想改成座谈会,你们对班组自控管理有什么看法大家说出来。”班长刘富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因为他知道,如果,职工带着情绪上班,也是一种隐患。

  “好,班长,我先说。就拿昨天中班来说,你先到了碛头进行了手指口述,然后进行了敲帮问顶,再让我们进班,这些都是对的,但是,你自己却忘了系好矿帽绳,这个是安全行为不规范,你说这算不算隐患?”平时最爱说话的冯春俊给班长来了个下马威。

  “算,我自己给自己在本质安全系统上扣1分。”刘富明马上在电脑上给自己扣了1分。班组员工在看见投影仪上班长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写上:-1分。原因:行为不规范。写完后,刘富明马上抬起头对班组员工说道:“好,非常好,咱们今天就在班前会会上来查找平时在工作中的漏洞,有什么说什么?不要怕得罪人。”

  “其实,咱们要查找隐患,不如现在下井,就现在井下的安全隐患来个现场突袭,怎么样?”坐在班长旁边的副班长何江终于开口了。

  “好,咱们现在换衣服下井。”

  在井口,按照同进同出管理办法,班长刘富明拿着小红旗在前面走着。到了工作面,刘富明按照观察碛头安全情况、进行手指口述、敲帮问顶的流程,再让员工进入碛头进行工作。

  “志明,你看,材料堆码与轨距不到30厘米,按照精细化管理办法规定,这个隐患该扣0.5分。”推车工蒋明查到了堆码工刘志明的隐患。

  “好,记上一笔。这个我认了,我马上处理掉。”刘志明不含糊的把隐患处理掉了。

  “何春,你娃要被扣分了哦,你看,你的水沟板有两处是悬空的,要是那个不小心,一下踩下去,脚容易背扭伤哦。按照精细化管理办法,你这个隐患该扣0.5分。”把钩工陈强顺找到了何春工作的隐患。

  “保证在十分钟之内处理隐患。”勤杂工何春信心满满的回答。

  几个小时后,班长刘富明在碛头上开班后会,说道:兄弟们,今天我觉得是我最开心的一天,也是我见到了我们班组团结奋斗的一天。下面,我们谈谈,今天你们有什么想法。

  “班长,说实话,今天干了几个小时的活,这没算什么。但是,今天我们自查隐患,我被扣了0.5分,是不是免了呢?”刘志明看着班长说道。

  “不行,隐患在这里,虽然已经处理掉,但是,事实是存在的,而且,也是一种警示作用。不过,你能马上处理掉,说明,你是有能力把工作干好的。下次只要在你的工作范围内没有隐患出现,到时候你想叫我给你写个隐患,扣个分,我都不敢呢!”班组长风趣的回答着刘志明的话。

  “我觉得,咱们班组开展班组自控自查隐患活动以来,虽然,隐患查找了不少,但是,咱们的工资比以前还拿得低,怎么行呢?”何春懊恼的说着。“其实也没有什么,现在咱们拿得少,以后就多了撒!”工友李军宏接了上来。

  “好了,兄弟们,我们是高危行业,所以,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虽然现在煤炭市场不景气,只要我们安全好了,在困难的事情,我们都要去克服,我们班组开展自查隐患活动虽然得不到好多钱,反而被扣了很多钱,我们也应该反省一下,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隐患?为什么会被扣这么多的钱?其实,就是平时我们的初心大意,习惯性的违章,没有出事是侥幸,我们不能这样,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刘富明谈了一下自己在班组自查隐患的感受。

  “当然,班组自控自查隐患确实是现在让咱们自己抹黑,因为在本安系统上,其他兄弟班组都看得见咱们班组扣分的最多,隐患最多,不过,咱们班组能这样做,就是下定决心要改过自新,以后的隐患将会在咱们班组越来越少,最后,不管是从荣誉还是经济,都和咱们分不开。”副班组长何江鼓舞着大家,谈出了自己的想法。

  刚收完工具的甘林说道:“没错,咱们以后班班都进行班组自控自查隐患,我们要争取在集团公司拿个‘五好班组’牌牌撒!”

  班长刘富明站起来语重心长的说道:“就是,兄弟伙些,咱们今天查找的隐患我一样记录在本安系统里面,我希望我们在年底到集团公司抱个牌牌回来显摆一下。好了,交接班的兄弟伙来了,走,我们再到碛头去进行安全确认一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