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之星-正文
班组现场:虚惊之后
//www.workercn.cn2015-01-31 14:17:28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英雄,做英雄,安全才是真英雄”、“手指口述、一枪三斧,让现场安全标准化在班组落地生根……”1月22日下午1时30分,距湖北大冶铁矿选矿工会班组“虚惊提案”比赛还有半小时,会场上的拉拉队就提前较上了劲。

  为增强全员安全素质,夯实班组安全基础,选矿工会举办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虚惊提案”展示比赛。

  下午2时,比赛正式开始。破碎水洗班班长宋卫国首先登场。他发布了《皮带漏斗处加装挡皮,以免矿石弹出伤人》的“虚惊提案”。整个展示口述与动作协调规范、内容完整、声音洪亮、吐字清楚,荣获91.35分。

  第五个上场的是选矿乙班职工石伟红。她展示了该班在老球磨区域清理积矿时遇到虚惊的案例。该班在清理球磨平台下积矿时,发现废弃水泥墩中有的钢筋裸露在外,把职工吓出一身冷汗。虚惊事件发生后,班长骆军祥立即叫大家暂停作业,并找来钢锯锯掉裸露的钢筋头,还召开工后会,就此次虚惊事件按照“五个为什么”的标准,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况和管理上的缺陷上开展大讨论,最终形成改善方案,保证了清矿工作的顺利完成,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该提案程序标准、展示清晰,荣获了91.56分的全场最高分。

  第六个上场的是选矿甲班职工侯冠军,她展示了《球磨老水洗管线存在潜在危险》的“虚惊提案”。该提案通过整改前后照片的对比,直观展示了整个“虚惊提案”的标准程序,包括:是否符合吓一跳、冒冷汗的虚惊事件要求;是否属于身体上、精神上和预想的虚惊事件三种体验的范围;是否符合找虚惊、做改善、写提案、获奖励等“虚惊提案”程序;以及是否组织开展讨论,并形成最终结果。改善后的管道采取移位和架空的方式,避免放置在安全通道上,未发生职工惊吓事件和安全事故,“虚惊提案”改善圆满完成。该提案荣获90.89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集中展示,选矿乙班、选矿甲班、破碎水洗班荣获三甲。“这形式真好!虽然每个班组的展示只有5分钟,但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让我看到了与其他班组间的差距,找到了改进的方向。”选矿车间丙班班长余学政在现场深有感触地说。(方国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