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化频道班组风采-正文
守住美丽守护安全
//www.workercn.cn2017-05-13 08:13: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位于鹰厦铁路北段的大竹车站的站区环境总会给来客留下深刻印象。股道上难觅一点白色垃圾,站台上看不见一个烟头;旱厕里只有简易的冲水装置,却闻不到一丝异味;站台四周遍植花草树木……室外环境优美,室内环境也不含糊,物品摆放整洁,台账归置有序,墙角不见尘埃,厨房温馨如家。

  这个美丽的车站是由平均年龄超过47岁的六个大老爷们精心打造出来的。

  站长戴东海爱干净,容不得一点脏乱差。其他单位的同事到车站施工或维护设备,不经意间丢下了烟头,他一看见总是当面弯腰捡起。戴东海说:“我这样做,别人就不好意思丢第二个烟头了。”渐渐地,大家都知道了车站的“规矩”,也就没有人再乱丢烟头了。

  副站长黄剑矛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忙完手上的工作,就拿起扫帚扫地,或冲洗浴室厕所,或拿把柴刀劈砍站房四周的茅草。

  小站人不多,事却不少,真要做到“外美内实”还得靠大家齐心协力。于是,车站党员主动站了出来,商定每周二开展义务劳动,对站场、伙食团、浴室进行大扫除。

  除了爱干净,戴东海对工作也很较真,常说“安全管理无小事”。只要是跟车站安全管理有关的事,他都要认真过眼过手,小到台账簿册,大到安全卡控,只要不符合标准的事就要推倒从来。每次遇到信号设备施工停用等作业,他都要提前一周组织全站职工进行演练。

  职工李琦今年56岁,干了一辈子行车工作,几次演练下来,他提出了异议:“又不是第一次干,那么麻烦干啥?”戴东海耐心地说:“没错,大家都不是第一次办理非正常接发列车作业,但是你一年能遇到几次?甚至有的人两三年都没遇到一次吧?提前开展演练就是让大家熟悉作业流程,等到实际操作时就能娴熟应对。”一番话下来,职工们感受到了站长的良苦用心,此后的演练都特别认真。

  在六条汉子的共同努力下,车站既守住了美丽,又守护了安全,还被评为2016年度南昌铁路局先进班组。(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滕光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