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瓷器插上文创的翅膀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蕴传统之美 传时代精神

为瓷器插上文创的翅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26 15:10

  原标题:蕴传统之美 传时代精神(引题)

  为瓷器插上文创的翅膀(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武少民 靳 博

  春和景明,山河如画。

  在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工业园区,天津市级非遗项目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单位——观照轩内,和煦的阳光透过百叶窗照进画室,李旺、董玉飞等多位书画家正全神贯注于眼前的瓷瓶,沉浸在创作中:或笔走龙蛇,或精心描绘……书法、绘画、篆刻,“十八般武艺”让瓷器熠熠生辉。

  蕴传统之美,传时代精神。传统瓷器在这里插上文创的翅膀,一条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的路子渐渐明晰。

  百年传承源于热爱

  “尽管陈家历经风雨,但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仍在不断传承。”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观照轩总经理赵彦菊告诉记者。

  时光回到100多年前:清光绪年间,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葛沽,是天津的漕运中心,经济繁盛,文化底蕴深厚,号称“北国小江南”。在葛沽西大街,曾坐落着陈家公馆的老宅院。作为葛沽有名的大家族,陈家人才辈出,生于1871年的陈富元便是其中一位。

  光绪末年,陈富元被派往江西做官,一去就是十年。据陈富元的曾孙陈韵和回忆,“前院接待客人的大厅里四周是条案,案上摆满了各种精美瓷器,每个季节都要更换一批”。

  陈富元自幼喜爱书画,在江西任职期间,被景德镇瓷器深深吸引。任职之余,他师承当地官窑的老师傅,学习制瓷技术,逐渐将北方绘画技法与景德镇制瓷工艺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陈氏手绘制瓷技艺。陈富元后来还在景德镇开办了自己的窑口,瓷器烧好后通过海运,从景德镇整船运到天津。

  据陈富元的孙子陈世谦说,家里瓷瓶、瓷人、瓷枕、瓷餐具应有尽有。“尽管历经时代变迁,陈家人对瓷器的热爱却是融进骨子里的,陈家各支各脉都留存着‘陈家公馆’的家传瓷器。”陈世谦说。

  时代精神入非遗

  传统、传承,创意、创新,是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传人100多年来恪守的信条。作为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彦菊不仅继承了传统技艺,还推陈出新,将时代精神融入传统非遗。这也是观照轩名字的由来。

  “观照,是发现自我、直面自我的过程,从心出发,探寻平凡生活,保留其真,回归质朴生活的美好。观照轩既要传承古法,又要跟上新时代,努力找寻非遗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赵彦菊说。

  纪念抗疫英雄的瓷板画,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题材作品,小站稻、葛沽风貌等瓷器作品……一件件精心打磨的文创瓷器背后,是丰富厚重的时代精神,是精研沉潜的艺术追求。师古而不泥古,依托“津派书画”的优秀文化资源,观照轩力图打造“津派手绘瓷”文化。

  诗言志,歌永言。定居天津的叶嘉莹先生一生致力于诗词的创作和弘扬,观照轩以瓷器为载体,将诗词和书画结合,专门创作了一款叶嘉莹先生诗词水杯,让诗词融入生活,代代相传。水杯上,一朵红莲出淤泥而不染,画风清新;遒劲的书法题写叶先生诗句“何幸当斯世,莫放此生空”,水杯晶莹剔透,诗书画印,曲尽其妙。据悉,这款茶杯由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刘颖睿进行器型设计,书画家霍春阳等进行画面设计,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历时半年多才定稿。

  时代影响瓷器,瓷器反映时代。“观照轩希望以瓷器为载体展现中华文化,展现时代精神。”赵彦菊说。

  传承推广向未来

  非遗传承的未来,在下一代身上。

  进入观照轩大门,右手第一间200多平方米的房间,摆放着一些中小学生的手绘瓷器作品:辛劳的农夫、饱满的稻穗……这里还是津南区中小学生手工实践基地,孩子们不仅可以了解传统非遗项目的历史,还可以动手做瓷器。润物无声,这些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一只由中学生拉坯烧制的褐色瓷罐里,放着一捧热烈绽放的二月兰,旁边还有一对老鼠造型的生肖青花瓷。一朵兰花垂下来,两只老鼠抬头“嗅”,惟妙惟肖,动感十足。看到的瞬间,花香也氤氲心中。

  观照轩还把制瓷技艺带进学校和少年宫,并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高校和海河教育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委员会等合办实践教学基地,推广非遗项目。

  2021年,澳门理工大学的学生来到观照轩体验瓷器制作过程,带队老师和天津工业大学教师郑勇联袂创作了“津澳情”水杯留作纪念。近期,天津工业大学着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播中心,和观照轩联合录制“一带一路”瓷器课程,向全球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开放,传播中华文化。

  今年2月,第一批天津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入选传统技艺类;2021年,津南区评选12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彦菊名列其中。

  素心如雪,寄瓷器之美;初心不改,为文化传承。陈氏制瓷(手绘)制作技艺一直走在传承与创新的路上。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