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红火“出圈”正当时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只此青绿》《五星出东方》全国巡演一票难求

舞剧红火“出圈”正当时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24 15:32

  原标题:《只此青绿》《五星出东方》全国巡演一票难求(引题)

  舞剧红火“出圈”正当时(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徐颢哲

  今年的央视春晚,《只此青绿》舞段倾倒众生,引发线下《只此青绿》全国巡演一票难求;舞剧《五星出东方》“锦绣”等经典舞段登陆B站和多家卫视元宵节晚会,线下演出也是同样场场爆满……曾经小众的舞剧正在“破圈而出”。

  综艺节目助力舞剧“出圈”

  近年来,一批国内的优秀青年舞者、一些热门舞剧作品,通过舞蹈综艺节目和互联网的传播,在剧场外赢得关注。舞剧中的华彩舞段经改编后成为综艺节目中的“新宠”,视频网站和短视频平台上的舞段则成为“流量池”,引发爱好者争相模仿。新的传播方式,成了舞剧“出圈”的流量密码。

  从电视综艺和视频平台接触舞蹈之美,进而走进剧场欣赏舞剧,真正感受到舞蹈的魅力,是许多舞剧粉丝的进阶之路。不过,不管是登上央视春晚的《晨光曲》、《只此青绿》,还是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中受热捧的舞剧《杜甫》舞段《丽人行》,呈现的都只是整场作品的一小部分。正如上海歌舞团的青年舞蹈家王佳俊所言,舞剧是舞蹈的最高呈现方式,观众想真正认识舞蹈,还是应该走进剧场看一场完整的作品,而不是短时间的视觉冲击,“舞蹈可以有很多含义,是观众跟舞台零距离面对面的体验,隔着屏幕是感受不到的”。

  现代舞剧暗合当代审美

  《只此青绿》用舞蹈为观众开启一次沉浸式的“赏画”体验:《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开之际,观众跟随展卷人的步伐,循着“展卷、问篆、唱丝”等篇章纲目,进入绘画的世界。《五星出东方》以考古现场发掘出汉代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引,婀娜妩媚的“灯舞”手可摘星辰,端庄大气的“锦绣”舞段展大汉气魄。

  不管是《五星出东方》,还是《只此青绿》,都在创作上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击中了当下观众的心。《五星出东方》总编导王舸直言:“舞段的‘出圈’满足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对于《只此青绿》的成功,总编导周莉亚说:“它的魅力在于,哺育我们灵魂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广大观众之间,浪漫地双向奔赴。”

  未来舞剧重在提高质量

  如何向更多观众普及推广舞剧以及舞蹈艺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此青绿》总编导韩真认为,当下舞剧观众的素养越来越高了,他们之所以愿意走进剧场,是因为这两年舞剧的质量有所提高,“前几年舞剧在全国剧场市场排片量在第五、第六位,去年提升至第二”。

  事实上,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在倒逼创作者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周莉亚强烈感受到的一点是,当舞蹈“破圈”面向更广的受众时,作品要面临的挑战就不仅仅是舞蹈动作的编排等技术领域的问题,“不同的观众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作品,他们所拥有的丰富知识点和见解,都将对作品提出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