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阅读 滋润心灵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出版集团联手国家大剧院办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

“艺”起阅读 滋润心灵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24 09:00

  原标题:北京出版集团联手国家大剧院办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引题)

  “艺”起阅读 滋润心灵(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昨天,北京出版集团与国家大剧院首次联手,以“‘艺’起阅读”为主题,共同举办“北京出版集团第20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自2003年首次举办至今,北京出版集团开展此项活动已有20年。本次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官网及其他网络平台同步播出,通过作家、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们的讲述,向大众普及艺术和文学,让观众们在书香陶冶中走进国家级文化殿堂,体会阅读带来的欣喜,推动出版与艺术的跨界融合,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

  艺术养心,文学塑魂

  “艺”起阅读的主旨何在?有哪些深刻的内涵,演讲嘉宾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在致辞中首先阐释了本届纪念讲坛的主旨意义——“‘艺’起阅读”,是一次艺术与文学的交流碰撞。他谈道,自人类文明诞生伊始,文学即与艺术相辅相成,承载了人类最丰富的创造性与想象力,是人类美感、情感的有力表达。“很高兴能携手北京出版集团共同举办本届的纪念讲坛活动,通过多视角的跨界讲述进一步推动文学和艺术的普及,与广大读者和观众朋友们一起体会书香和艺术带给我们的欢乐与感动,助力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在致辞中表示,20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节点,“回首二十载的创办历程,我们始终心怀出版人的文化自觉与责任担当,走进了众多图书馆、博物馆、中小学和大学的课堂,以‘向大家致敬’‘阅读与科普’‘读城:阅读北京’‘听书与阅读’等主题,为各个年龄段的读者们带去了阅读之乐。”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从诗歌的文化特性等方面赏析了中华厚重的传统文化。他谈道:“我和北京出版集团在上世纪60年代就结缘了,是很有缘分的。当我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就曾买过一本北京出版社出的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十讲》。”他说,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中国的诗歌遗产相当丰厚,自《诗经》以来3000年没有中断,纵观中华诗词发展史可谓星河灿烂,高峰迭起,名家辈出。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全民阅读”倡议中谈道:“全民阅读”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提升个人艺术修养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打造书香社会则是建成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石,书香社会就应该到处有书香,随时随地能看到好书,得到阅读的帮助,即使处于信息化时代、碎片化阅读时代,还是提倡要以读书为本,使自己得到全面的成长。

  找寻美感,汲取营养

  舞台艺术与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访谈中从舞台艺术与文学的关系角度说:“文学家、艺术家,他们信仰的终极点是美,文学的功能就是给予人思想的美,给予人观察美丑的方法。戏剧源于文学,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们的第一任务就是把文学传递出去。”他特别提及,去年他有幸排了《雷雨》新版本,当回头去翻1934年的版本,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拨开封存很厚的尘土找到了新意。

  著名作家、编剧万方在访谈中阐述了戏剧创作与阅读的关系,她谈道:“戏剧和阅读各有各的魅力,戏剧的魅力在于人和人的当面交流,当我们走进剧场,我们将和台上的演员、台上发生的一切,同在一个空间共同呼吸。”她认为,文学是艺术中的一个类别,它往往是一个人孤独的创作。作为编剧,需要从阅读中汲取营养。阅读使人的心灵得到完整,促进人的健康成长和自我实现。

  图片文字,同样重要

  阅读图片与阅读文字同样重要,嘉宾们的话题也明确表达着这样的观点。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结合成长经历,谈了书画艺术与文学作品的关系。他说:“在我小的时候,父亲教给我读书的一个很奇妙的方式就是先看画,看画时的感受是第一位的。”《世界美术史》《中国美术史》《芥子园画传》等书,给他的一生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日后的创作也产生了多方面的关联。他建议,要让小孩子看一些带有图形的漫画,让孩子在纸上可以随意地画,这也是读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以阅读《芥子园画传》和研究齐白石的经历为例,从研究书画艺术的角度谈了自己在阅读中获得的启发。他谈道:“是《芥子园画传》带领齐白石走进艺术之门,齐白石把他的理念加上对芥子园的学习,创造了自己的艺术。”这就是优秀的作品给画家带来的丰厚滋养。

  活动通过北京出版集团和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央视频、抖音、微信视频号、快手等平台展示轮播。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