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随笔集《北纬四十度》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历史文化随笔集《北纬四十度》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4 08:15

  原标题:历史文化随笔集《北纬四十度》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也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好书”发布日。“中国好书”是在中宣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图书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好书推介传递正能量,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

  在“全民阅读大会·中国好书”盛典现场,《北纬四十度》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这是上海文艺出版社继2021年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2020年度中国好书”后再获殊荣。

  《北纬四十度》是一部由文学批评家陈福民撰写的历史文化随笔集,也是第一部围绕北纬四十度进行探究的主题随笔。“中国好书”的颁奖词为:《北纬四十度》作为一本文化散文,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脉络,对北纬四十度地理带进行了文化、历史探究,绘制了一幅别样的中国千里江山图。

  “北纬四十度这条重要的地理带,既是在讲述历史,又代表了现代的关注。在观察中国历史时,北纬四十度线代表了中华文明五千年来的动力结构,在这个区域内,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彼此交错、交融,历史上各种各样的民族在此交往,形成了风云际会浩浩荡荡的历史大洪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认为,陈福民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和田野准备,作品《北纬四十度》提供了历史写作的新的范例,代表了文学、泛文学的新的可能和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