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铜像将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落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铜像将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落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2 08:02

  原标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铜像将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落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郭强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先生铜像将在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落成。为遵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主办单位决定将“大地星辰——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先生铜像的安放仪式”推迟举行。出于对陈宗器的敬仰,不少老科学家和陈宗器的家属陆续前往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瞻仰陈宗器铜像并祝贺铜像落成。

  陈宗器为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是中国科学院原地球物理研究所创始人之一、副所长,我国地磁学奠基人、日地关系研究开创者,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创会理事长,国际著名罗布泊研究学者。

  陈宗器铜像坐落于北京西郊白家疃的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其前身为1953年陈宗器创建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观象台。铜像安放建议由陈运泰、陈颙、许绍燮、秦大河、朱日祥、陈晓非、朱慧敏等院士专家学者以及陈宗器的家属陈斯文、陈雅丹、孙陈健等于2021年9月联名提出,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主持落实。

  铜像为一座半身胸像,坐落在坚实浑朴的花岗岩底座上,青松翠柏将其环绕、红砖铺地、落落大方。铜像栩栩如生地还原了陈宗器生前雍容大度、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雕像由知名女雕塑家孙贤陵敬塑完成,由陈宗器的小女儿与女婿陈雅丹、李宝林捐赠。碑文字体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赵健教授与他的博士研究生郭毓海进一步加工设计完成。

  左起陈宗器外孙程迈越、女婿李宝林、观象台长张东宁

  4月15日,90岁的地磁元老周锦屏来到铜像前,深情回忆了上世纪50年代初,陈宗器对他殷殷嘱托的难忘情景。4月18日上午,朱日祥院士来到陈宗器雕像前表达敬意。他说:“陈宗器先生是中国地球物理学的开拓者之一、地磁学的奠基人。陈宗器先生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科学家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他的事迹将激励我们为祖国的科学事业继续奋斗。”老科学家、原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曲克也特意来到陈宗器先生铜像前缅怀。陈运泰院士身在外地,特拟写纪念文章发表于《城市与减灾》杂志以表敬意与祝贺。

  许绍燮院士与老科学家柳怀祖、朱慧敏、刘长发、杜陵、郑体容、刘承瑞、刘祖斌、王广富等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对陈宗器铜像落成的由衷祝福。

  陈宗器的小女儿陈雅丹、女婿李宝林、孙女陈红、外孙程迈越等择日来到铜像前敬献了鲜花。李宝林用大篆拟写了“大地星辰”书法条幅赠送给观象台,以表达对陈宗器勇敢追寻科学之光、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一生的由衷敬意和对主办方的感谢。

  雕像捐赠者陈雅丹与好友雕塑家孙贤陵在陈宗器雕像前合影

  为纪念此次活动,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了个性纪念邮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震学会等十余家科研单位发来贺信。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