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真实和悬浮之间 《没有工作的一年》演绎困境里的“活色生香”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游走在真实和悬浮之间 《没有工作的一年》演绎困境里的“活色生香”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4-20 10:47

  原标题:用欢乐包裹残酷,游走在真实和悬浮之间(主题)

  《没有工作的一年》演绎困境里的“活色生香”(副题)

  齐鲁晚报记者 宋说    

  现实与幽默的碰撞

  该剧讲述了事业第一的85后(大)何雨与随性生活的95后(小)何雨两个同名同姓的女性,因失业或离职开启“同居生活”,在没有工作的一年中,二人通过对不同的人生态度,相互对垒,相互影响,在跌跌撞撞的不断试错中逐渐找寻到生活和工作意义的故事。

  剧集中,两个理念迥异的女孩起初势不两立。小何雨性格乐观,对朋友拔刀相助,还是个反矫情达人。因为大何雨说“朋友就是没有血缘的亲人”,就借着送大何雨回家攀上的交情,住进了大何雨家,是一位“自来熟”的乐天派。大何雨则是一位人生规划狂魔,对生活和事业都充满了战斗力,本子上写满了和男友未来买房、结婚的规划,职场上对升职加薪摩拳擦掌,可惜最终事业感情双双破碎。

  《没有工作的一年》以轻松搞笑的方式,呈现生活里各种令人苦笑的日常。面对“被离职”,辣目洋子饰演的大何雨霸道地喊道“是我把公司开了”,逃离了“内卷”的工作环境后,开始着手准备自己开公司。在没有工作还失恋的过渡期,做了一堆释放自我压力的事情:去高级餐厅吃喜欢的东西,买衣服和奢侈品,和室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些桥段满足了现代人对于逃离工作的想象,剧中还加入了不少诙谐幽默的台词和故事桥段。

  《没有工作的一年》并不是一味地播撒笑点,剧情还力图对真实生活进行描摹,看起来挺“残酷”。大何雨只请假半天,几百万的大单就被同事撬走,不仅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还被自己一直信任的徒弟利用、出卖,工作中似乎很难遇到真心的人。初入社会的小何雨,也在同一时间感到了对工作职场的迷茫,身背房贷压力的男主靳成武,还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各种贷款逾期……剧集聚焦失业青年的社会现象,把失业的伤痛与“不如意”,巧妙地用喜剧元素包裹起来进行“讽刺”。

  刻意“堆积”糟心事儿

  《找不到工作的一年》的设定是让两个同名同姓的女孩在相处中逐渐互相依靠,最终实现人生态度的改变,过程很爆笑,但呈现的方式却没免去俗套。

  该剧开篇就展现了女主大何雨人物设定的反转,为男友过生日,开了黄浦江景观房,布置了浪漫气球。但突然接到客户要被抢走的消息,一番权衡之下选择了逃离庆生现场奔赴职场,留下男友在酒店苦等几个小时。大何雨遭遇坎坷的职场困局,全年无休的工作也没能换来升职加薪的机会,甚至还逃不脱各种背锅。剧情还让女主在一天之内尝尽不如意,不仅工作中丢了老客户,与升职擦肩而过,男友还领着女同事登堂入室,十年爱情长跑毁于一旦,最后借酒买醉喝进了医院,职场上还被空降的“关系户”坑害,遭遇“被离职”。女主身上凑齐了都市人可能遭遇的所有糟心事,为了戏剧冲突,剧集对糟心事的呈现很像是在刻意堆积。

  《没有工作的一年》用热闹的故事和幽默的剧情,呈现失业群体对待生活的不同想法,但该剧对于感情破裂描写得太肤浅、生活难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看起来像是在“真实与悬浮”中左右摇摆。剧中对于第三者的呈现很狗血,唐蕊利用职务之便接近女主男友,就像大何雨说的那样“什么年代了还拿修电脑当借口”。为了离间两人的感情,唐蕊自己扇自己耳光骗说是女主干的,言语满满的柔弱和委屈,而男主也是被崇拜感蒙蔽了双眼,说出了一连串渣男台词,“那就别忍我了呗,十年了我累了”,轻而易举地就放弃了和女主十年的感情,甚至第三者唐蕊还跟来“假关心”,当面表白在女主面前耀武扬威。

  《没有工作的一年》目前只更新了五集,女主大何雨已经跳出了职场和感情的种种困境,开启了“厚积薄发”的创业之旅。几位普普通通的工薪族,受过不同程度的挫折还是对生活充满正能量,通过轻喜剧的风格拿捏写实与浮夸之间的分寸。

  都市题材剧集《没有工作的一年》近日在相关平台开播,该剧以轻喜感包裹现实生活中所谓残酷的糟心事儿,将失业青年的种种“不如意”铺开,力图展现都市青年在工作和感情中努力实现平衡的日常,但过于刻意的欢乐与残酷呈现,让剧集在真实和悬浮之间游走。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