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力展十二年创新探索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芭力展十二年创新探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20 07:16

  原标题:中芭力展十二年创新探索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郑娜

  “1、2、3、4……10、11、12,再来一遍,我们再来一遍……”4月12日,在一段艺术化再现编创过程的创意表演中,中央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中芭”)第12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在北京天桥剧场拉开首演序幕。

第12届芭蕾创意工作坊上推出的新作《寻找钟子期》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芭蕾创意工作坊创立于2010年,是中芭为培养青年创作人才而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今年,工作坊以“1/12”为题,为观众带来10部新锐力作,其中的“12”既代表工作坊走过的12个年头,亦是今年参与的12位编导,“1”则代表了参与到工作坊的每一个人以及他们正在或曾经经历的第一次创作。

  本届工作坊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既有中芭老一代编导,也有中青年创作力量,还有未来新生力量,呈现出中芭坚持用西方芭蕾语汇讲述中国故事的理念。无论是作品体量还是参与人数,都创下了历届工作坊之最。

  10部作品形式多样,以芭蕾艺术为载体,融入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题材涉及文化、生活、情感等方面。孙海峰的《弈》、苏洋的《寻找钟子期》、舒均均的《舒体之魂》、李俊的《春归何处》,将中华文化与芭蕾艺术巧妙结合,在足尖之上展现出古韵浓厚的东方文明画卷;李庄庄的《生活进行时》、李旸的《最长的旅程》、彭捷的《家》、刘雪晨的《离离原上草》表达了年轻人对生活、生命的思考与感悟,用艺术观照当下,传递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正能量;徐琰、王济禹的《LIVE SHOW》、闫梦玄的《拜拜,游离骨》则契合工作坊创新的主题,以突破自我的大胆尝试,拓展创作的边界。

  12年来,中芭芭蕾创意工作坊培养和聚集起一大批优秀创作人才,给年轻编导带来成长和展示的空间。自第一届起就开始参加工作坊的编导李俊说:“这些年,一个又一个编导在这个平台上发展成长起来,正是这种包容,给了编导们可贵的成长机会。”

  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对中国人而言,‘12’是一个特殊的数字,代表着时间的轮回,也代表着我们不断的积累。通过这届工作坊,我们潜下心来回顾总结,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希望年轻编导能借此打开想象的空间,大胆探索交流,在原创作品方面继续开拓出我们的道路。”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