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兴文:麦秆画铸就奋斗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贺兴文:麦秆画铸就奋斗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19 15:38

  原标题:

  贺兴文:麦秆画铸就奋斗路

  中国文化报驻陕西记者  秦毅  通讯员  赵明楠

  一根根普通的麦秆变成了民间工艺品,甚至成为邦交国礼,这一切源于一位乡村工匠的坚守。

  2021年,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994人“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蒲城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贺兴文就是其中的一位。从一位民间匠人到全国优秀农民工,从一位普通的农民到学校的院长,他孜孜以求探索艺术真谛,为推动民间艺术发展不遗余力。

  贺兴文出生于陕西省蒲城县苏坊镇封村,这里历史上以制作麦秆画而闻名。麦秆画又称麦草画,属于民间剪贴艺术,作为当地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的馈赠佳礼而被广泛应用,体现着当地人的审美追求,深受大众喜爱。

  “麦秆画在我家已经传了7代,我十几岁就开始跟着家里人学习制作麦秆画,高中一毕业就投身其中。”面对记者,贺兴文自豪地讲述他与麦秆画结缘的故事。作为他注入半生心血并钟爱至极的民间美术事业,麦秆画成就了他不一样的人生。

  贺兴文出身麦草工艺世家,从小接受熏陶,酷爱麦草艺术,喜欢在学习中不断钻研,并且小小年纪就立志将这门家乡艺术发扬光大。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他奔波于国内各大艺术高校进修美术理论和实践,丰富艺术审美,以期在艺术上有所突破。

  喜欢钻研创新的贺兴文,并未止步于挖掘继承传统,而是不断丰富麦秆画的内容和形式,讲求尊重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将麦秆画烧制在瓷瓶上的“麦秆画瓷瓶”工艺,造型立体生动、浑然天成,可谓创举。因为热爱,贺兴文时时不忘改良创新,在表现地域传统文化面貌外,又融入时代元素,贴合当代审美,使麦秆画艺术走上艺术化和产业化的道路。

  近年来,以贺兴文为代表的蒲城麦秆画手工艺人先后应邀为G20农业部长会议制作国礼,为中国残奥委员会制作国礼及运动员随手礼,蒲城麦秆画作品数百次参加国际及国内文博会、艺博会等展示展销和学术交流活动,获得诸多国内外大奖,产品更是远销海内外。

  “麦秆画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也很细致,要经过熏、蒸、漂、染、打磨、刮、拼、剪、切、熨烫、绘、刻、粘贴、镶嵌等30多道工序。”贺兴文告诉记者,要做出精巧生动的麦秆画,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在长期的实践与思考中,贺兴文从地域民俗文化中汲取艺术灵感,综合运用国画、剪纸、浮雕等艺术手法,从“磨漆画”到“瓷瓶画”,麦秆画拓展了更多表现场域,从镜框画、牌匾、屏风到立体浮雕作品,麦秆画样式增多,内容涉及人物、山水、飞禽走兽、关中民俗,不一而足,形成独具关中特色的麦秆画工艺。

  “作为传承人,我有义务、有责任把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好。”贺兴文没有止步不前,而立之年,他先后赴西安美术学院、日本东京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深造美术理论和实践,提升绘画技法和设计水平。他持续改进麦秆画艺术,紧随时代创作出更为精湛而迎合现代审美的作品,成为行业新的标杆,在实践和探索中佳作频出,也成为地域文化的一张耀眼名片。

  这几年,贺兴文已从一个麦秆画艺术厂厂长成为专业合作社的总设计师。他创办的蒲城兴文麦草工艺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经营,人才济济、订单不断,社员中高中级技术职称和技术骨干就有100多人,社员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也带动了当地和周边地区更多的人加入麦秆画生产性保护发展中。

  据悉,合作社每年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长期义务辅导麦秆画制作,累计培训近万人次。农民社员经过培训后,技能不够成熟的在合作社的工艺品厂边生产边学习,成熟的在家生产制作产品交合作社。经过锻炼学习,学员已经能够独立制作麦秆画,并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麦秆画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艺术生活,也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年收入都能增加万余元。合作社在贺兴文的带领下,初步形成集加工、制作、演示展示、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之路。蒲城麦草工艺画目前已在15个自然村组建工作室,带动了1000多户农民参与麦秆画原料供应和工艺品生产,已成为蒲城县的一项支柱性产业,带动千余人就业,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在文旅助力小康社会发展中,交付了一份可喜的答卷。

  “现在合作社固定的技术人员里年轻人不多,所以我要走进学校、走向社会,用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和保护蒲城麦秆画,把这项技艺好好传下去。”贺兴文希望以他的力量让这项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如今,贺兴文通过与高校合作,搭建实践基地,开办青少年、下岗职工培训班,让蒲城麦秆画技艺走进校园、走进群众生活,让麦秆画为更多人熟知和热爱。

  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贺兴文,并未守着荣誉止步不前,而是一直行走在传承和发展蒲城麦秆画的道路上,无论是传统的平面作品,还是创新的陶瓷上的麦秆画作品,都让麦秆画有了更多呈现其魅力的可能。在贺兴文心中,这是一条值得坚守和奋斗的路,他要让曾经“下里巴人”的民间艺术成为走入大众生活、走入殿堂的艺术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