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接地气”的网络文学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加“接地气”的网络文学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4-19 11:28

  原标题:更加“接地气”的网络文学

  李梦馨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网络文学传递出明确的“转向信号”,现实题材以“小众”之姿、“黑马”之貌快速崛起,高速发展。根据阅文集团数据,现实题材2016年—2021年五年内复合增长率达34%,位于全类目第二,也是2021年增速TOP5的品类。

  网络文学一度以富有幻想性的面貌示人,对传统神话体系的借鉴,对西方奇幻文学的融合,加之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离奇的世界观设定,以及游戏思维的渗入等,使得玄幻、仙侠、穿越、架空等类型文十分繁荣,长期占据网络文学主要的创作类别。如今,网络文学对现实的关切程度前所未有,隐隐有开启新的创作潮流之势,需要引起重视。

  而梳理网络文学的发展脉络之后,便可发现,这一转向固然有外在政策倡导所致,也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内生规律之必然。

  现实题材网文的创作转型,首先是得益于各类奖项和榜单等评比的示范性。在网络文学的重要奖项中,现实题材往往备受青睐,如阿耐的《大江东去》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刘波与郭羽的《网络英雄传》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响应这一创作趋势,网络文学行业也通过征文大赛、创作培训等活动,助推现实题材的繁荣。《报告》中指出,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共有19256人参赛,同比增长40.6%;参赛作品共计21075部,同比增长42.4%,参赛作者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其次,网络文学创作群体的迭代也酝酿着现实题材创作转向的需求。在“Z世代”赋予网络文学“新网感”的同时,一批有着不俗的知识结构、专业水平和高学历倾向的作者也加入网络文学的创作领地,他们根据自己行业的实际经验,写出了更加多元、专业而立体的现实题材作品。据统计,阅文集团“白金”“大神”作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人数超过75%,其中理工科占比超60%,涵盖了教授、技工、律师、法官、军人、医生、编剧、白领等各类职业技术要求较高的类别,行业技术含量十分“硬核”。

  网文现实题材的火热,也反映了读者阅读品味的变化。在VIP付费阅读制度为主导的网络文学行业,网络文学写什么、怎么写最直观地反映读者喜好的变化。随着读者阅历的增长,对网络文学的需求也由爽感至上转变为对现实的关注上,倒逼网络文学创作发生转变。

  经过二十余年发展的网络文学,终归回到现实、立足现实,这是一种好的趋势。一方面,读者不再将网络文学视为对现实的逃避,而能从其对现实的关注中重新反观自身,是对阅读体验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对作者的现实体察力度、对写作本身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敦促网络文学从创作题材、手法上精进,进而提升网络文学的艺术水准,创作出更多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