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考古遗产“活起来” 走进大众助力文化传播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考古遗产“活起来” 走进大众助力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4-19 14:46

  原标题:

  专家:考古遗产“活起来” 走进大众助力文化传播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保起来—美起来—活起来,在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张谨博士看来,中国的考古遗产现在已进入3.0阶段的“活起来”。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保护日,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邀请到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华清安地文化遗产创新工作室主任张谨博士带来“让考古遗产走进大众”的主题讲座。

  “‘考古’已经成为当下的热门词语,考古遗产和考古知识如何转换为大众能理解、能享受、能喜欢的知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她说,随着古迹遗址被发现、发掘、研究,保护也成为考古学中重要的职业;随着社会公众对文化的需求越加迫切,以及树立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向全世界全社会讲述中国故事的需要越加迫切,考古遗产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学术资料,而逐渐成为文化传播的内涵和载体。

  如何在保护考古遗产的前提下,更好地利用考古遗产,通过考古遗产向全社会讲述文化遗产的故事,张谨通过看得懂、有活力、有意义三个维度向大家介绍了包括从旧石器时代到历史时期,从国内项目到海外项目,从陆地项目到水下项目等各类古迹遗址的保护和利用项目和这些项目背后的故事。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广邀市民朋友预约参加,并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让更多人线上观看讲座,一同感受中国悠久历史文化中古迹遗址的独特魅力。

  随着历史文化的发展,古迹遗址保护成为当下重要课题。主办方希望通过讲座形式,激发公众对古迹遗址的保护意识。通过对考古遗产的利用,文化遗产能够真正活起来,文化能够真正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