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网络直播《运河谣》让网友见证歌剧的诞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线】网络直播《运河谣》让网友见证歌剧的诞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7 02:45

【视线】

原标题:网络直播《运河谣》让网友见证歌剧的诞生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苏墨)4月14日至4月17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于首演十周年之际,再度回归舞台,启幕202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上周五,这部歌剧通过网络直播让网友们一起见证了它的诞生。

而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多个线上平台上同步观看的观众们其实是“蹭了”因疫情而无法上课的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的课。除了在现场彩排的指挥家吕嘉、歌唱家雷佳、王宏伟、王莉、王鹤翔,作曲家印青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外,连线的那头,还有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参与讲解。“亲自见证一台歌剧的诞生,这经历太奇妙了。”网友们纷纷留言,直呼过瘾。

课堂上,艺术家们不仅唱响“运河谣”“灿若星辰的目光”“大豆白米花生”等经典唱段,吕嘉与各位歌唱家还从指挥、声乐等不同专业角度,为学子们进行了讲解。

作曲家印青介绍了歌剧《运河谣》的音乐特色。他表示,本作通过明代万历年间大运河的小人物故事描绘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音乐极富民族化、旋律优美、色彩丰富,包含了中国南北方各地的民族特色,音乐形式丰富,包括合唱、重唱、咏叹调、宣叙调,戏剧性十分强。“《运河谣》讲述的是四五百年前在京杭大运河上底层小人物的爱情故事,是悲壮凄美的,但它体现出来的精神内涵又和当代人们的思想感情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又是积极向上的。”

“歌剧是一门团队艺术。它重配合,也重实践。”廖昌永说。虽然这次排练是坐排,演员们都穿着日常的服装,但对演出的细节却是“抠”得很细。“坐唱是歌唱家、乐团、合唱团第一次合成排练,它几乎决定了将来所有的音乐节奏,是歌剧初期阶段最重要的环节。”吕嘉说。一个多小时的排练中,歌剧被细分为曲、乐句、小节,打磨也是一句句地反复进行,让网友们看到了一台精彩的演出背后要付出巨大努力。

作为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很心疼学校里的孩子们,“他们迫切地想要学到新的东西。”王宏伟认为,无论对普通观众,还是音乐学子,这次直播的机会都非常珍贵。“类似的活动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