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语“唱”国歌 让世界看见我们——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手语“唱”国歌 让世界看见我们——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15 10:32

  原标题:用手语“唱”国歌 让世界看见我们(主题)

  ——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题)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3月13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央的巨大时钟一帧帧呈现出北京冬残奥会期间的精彩瞬间。时钟四周,60名“奔跑者”伴随秒针的“嘀嗒”声向前跃动,每一秒都是一段回忆,每一帧都是一份精彩。这些“奔跑者”里,有许多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前不久,艺术团获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从四年前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北京八分钟”演出,到回顾北京冬残奥会的高光时刻,在整个北京冬残奥周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团员们与场上的残障运动员一道,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一扇窗口。

  时针拨回3月4日晚的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鸟巢奏响、国旗缓缓升起时,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带领45名听障演员用手语“唱”国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把手语“唱”国歌作为一个表演元素增加到了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

  “能够站在这个舞台,用手语唱国歌,就是国家关心、关爱残疾人的生动体现。”邰丽华用手语告诉记者。手语和口语一样也有“方言”,各地都有自己的习惯打法。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我们也能把对祖国的这份热爱表达出来,也向世界传递一种精神力量”。在排练的时候,邰丽华尤其注重细节的把控。“前进”手势的方向,“不愿”转头的幅度,邰丽华一遍一遍带着演员练习,纠正动作和表情。“国歌是庄严神圣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代表了我们残疾人的形象”。

  承担《冬残奥圆舞曲》等开闭幕式7个环节的排练演出任务,5名业务骨干进入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组建了艺术团121人的演出团队,承担全部残疾人演出团队的演出统筹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精彩呈现背后,是演员们的投入和坚持。在近三个月的封闭训练中,他们放弃春节假期和休息、克服伤病、服从大局。开闭幕式在鸟巢的彩排都只有短短十天左右的时间,演员们迎难而上、舍家忘我,白天黑夜连轴转,顶着星星排演,迎着朝霞离开,冒着寒风舞蹈。有的凌晨2点刚进房间,还没躺下,就被紧急叫回现场;有的出了鸟巢就进录音棚,两点一线、昼夜无眠。在为了祖国、为了冬残奥的信念鼓舞下,大家互相打气,最终都坚持了下来。

  “祖国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每一位参与者都深知肩负的重大使命,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未退缩过,更未放弃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员魏菁阳说,“接下来我会将这些冬奥和冬残奥精神融入文艺工作之中,通过艺术的形式用这些经历来影响更多的残疾人同胞,鼓励大家更加积极向上,勇敢‘走出来’,融入时代的发展潮流之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