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出立体书 重现大观园等场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楼梦》出立体书 重现大观园等场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13 09:02

  原标题:《红楼梦》出立体书 重现大观园等场景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11日下午从人民文学出版社采访获悉,该社日前携手“中国立体书第一人”王伟,以清代孙温绘《红楼梦》名画为蓝本,出版上市红楼梦大观园立体书,让大观园在读者面前跃然纸上。目前已通过网络平台众筹26.2万余元,有500多名红迷收藏者预定了此立体书及相关文创品。

  翻开红楼梦大观园立体书,立体的人物、场景豁然出现在眼前。大观园里发生的故事不仅仅在读者脑海中构建,还通过精良的制作工艺,让故事内容由文字转为图片,由平面转为立体。

  据了解,在海外,立体书被称为“工艺之书”,至今已拥有百余年的历史。当缤纷的图像与精巧的可动机关结合,书页打开的一瞬间,跃然而出的3D“画面”呈现出剧场的既视感,能够刺激读者的视觉与触觉。

  红楼梦大观园立体书的设计者王伟介绍,此次由他主持设计的《红楼梦》立体书,是以清代孙温名画《红楼梦》图片为蓝本。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现存画面总计230幅,以绘画的形式再现了《红楼梦》的主要故事情节和人物。画心为绢本,纵43.3厘米,横76.5厘米,现存于辽宁旅顺博物馆。

  在红楼梦立体书设计的第一阶段,王伟率设计团队充分分析了孙温名画中的“视觉+空间”元素,第二阶段充分提取小说中的“情感+空间”要素,即如何呈现“每个人心中的大观园”,第三阶段呈现“艺术+空间”的理论实践,最终才实现了红楼梦纸本立体书的空间融合。

  著名作家、学者冯骥才肯定了大观园立体书的出版,他说:“《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学财富,它是一部内容浩瀚又丰富的文学作品,很高兴看到这次人文社别出心裁,以立体书的形式,重现了小说中各种经典的场景与空间,让大家饶有兴味地走进大观园,体味《红楼梦》。”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表示,大观园在哪里?“天上人间诸景备”的大观园到底什么样?自《红楼梦》面世以来,大观园就成为人们艳羡尤其是年轻人神往的青春世界。这本立体书,以清代画家孙温的作品为蓝本,用一种更为平易近人的姿态,将《红楼梦》的建筑之美展现给更广泛的读者群,建构起一个更贴近当下年轻人的红楼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