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一部不如一部? 资深哈迷:检验“真爱”的时候到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神奇动物》一部不如一部? 资深哈迷:检验“真爱”的时候到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12 13:14

  原标题:《神奇动物》一部不如一部?(主题)

  资深哈迷:检验“真爱”的时候到了!(副题)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从7.7分到7.0分到6.3分,J.K.罗琳的魔法新世界《神奇动物》系列在豆瓣口碑上走起了下坡路。近一半的观众为这部最新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打了三星,有人评价“看不懂”“神奇动物太少”“希望下一部换导演”。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真有那么差劲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两位资深哈利·波特粉丝,她们表示自己有不同看法。哈迷“小白”和“梅七”从2002年问世的《哈利·波特》系列追到如今的《神奇动物》系列,对影片中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她们认为,那些给差评的观众,可能并没有完全领会这个系列的妙处。

  神奇动物少?它们只是不会说话  

  羊城晚报:这部《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观众普遍评价不高,你们觉得这是为什么?

  小白:其实从上一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就开始有差评了。听说这一部《神奇动物》在美国也不太受欢迎。我觉得这个系列可以用来筛选谁才是真正的哈迷——事实证明,真正理解这个魔法世界的人才是少数。片子不受欢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跟漫威那种爆米花电影相比,这个系列的娱乐性差一些。

  梅七:作为影迷,我还挺喜欢这一部的,甚至我都已经二刷了。这一部其实有很多惊喜,比如嗅嗅和护树罗锅已经不再是吉祥物,而有了属于自己的战斗,那段护树罗锅从高空掉落结果嗅嗅却只顾着接金币的戏份很搞笑。

  羊城晚报:有人问“神奇动物在哪里”,觉得这一部里的神奇动物戏份太少了。

  梅七:我不赞同,但理解为什么大家会这么觉得。相比第一部神奇动物出场时的惊喜,这两部它们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特别发挥。有个关键问题在于,神奇动物没有办法说话,它们都是静音的状态,所以基本推动不了剧情。但大家只要仔细看,其实它们的戏份并不少。气翼鸟的出场就很特别,我没想到它会用这么一种充气的方式救纽特——它带着纽特在桂林山水上飞翔的一幕特别帅!

  羊城晚报:这一集里有个重要的神奇动物来自中国,那就是麒麟。你们认可麒麟的塑造吗?

  小白:麒麟认圣主,这点跟我们传统的认知是相符的。当然,它的形象跟我们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但我并没有觉得不能接受。看片子的时候,我很顺畅地接受了麒麟的设定。相比一些电影对东方元素很刻意的运用,这两集《神奇动物》对中国神兽的运用,我觉得没什么违和感。唯一可惜的是桂林山水没那么明显。

  梅七:说实话第一次看到大麒麟的时候,我觉得有点不习惯,长得跟我想象的太不一样了。但看到两只新生的小麒麟,我立刻就接受了,因为它们真的太萌了!

  打架不精彩?他们心中默念咒语

  羊城晚报:还有观众说,魔法世界打架不精彩,就是大家用魔杖挥来舞去的。你们觉得呢?

  梅七:非要像超级英雄那样打到地动山摇,动不动就毁掉半个城市吗?你发现没,邓布利多每次打架都很注意保护这个世界,他会用魔法把自己和敌人带到世界的另一面去打,这一点真的太棒了!另外,如果大家跟我一样玩过《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的手游就知道了,魔法师每次挥动魔杖,背后其实都是有一句咒语的,只不过电影里他们没有把咒语念出口罢了!我随便数一下,这次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里就用到了火焰熊熊、阿瓦达、随从显、门钥匙、气象咒、飞来咒、除你武器……比如大麒麟被杀的时候,大家可能只看到一道绿光闪过,不明白为啥大麒麟就挂了。但我们了解咒语的人就知道这是一个阿瓦达“啃大瓜”,而且纽特当时应该是用了统统加护的,只不过阿瓦达威力太强,防护还是被破了。

  羊城晚报:邓布利多用六个箱子来迷惑格林德沃的桥段也被吐槽了,很多人觉得没看懂这个计策到底好在哪。

  梅七:确实不能说没有bug,但因为魔法元素展现得不错,所以我能够原谅。比如六个箱子里,有三个箱子是被施了咒语的。还记得其中一个箱子里飞出无穷无尽的面包吗?这是用了复制咒,《哈利·波特》系列里伏地魔藏魂器的时候就用过。第二个箱子用了鬼飞球,第三个箱子用了三本妖怪书,都很有趣。

  续集没必要?只要真爱就会期待

  羊城晚报:有人觉得《哈利·波特》系列已经很完整,没必要再搞出一个《神奇动物》系列来狗尾续貂。你们的看法呢?

  梅七:我觉得对于哈迷来说,《哈利·波特》系列终结后是有失落的,好像魔法世界从此消失了。《神奇动物》或许没有《哈利·波特》那么精彩,但它让我觉得魔法世界又回来了,这就足够了。

  小白:《神奇动物》相当于《哈利·波特》的番外和前传,它继承了《哈利·波特》系列的一部分,但大家不能把两者等同来看。《哈利·波特》是哈利和伏地魔的对决,《神奇动物》则是上一代魔法师的对决。其实关于邓布利多的秘密,在《哈利·波特》第七部的时候就已经有一定的描述。我觉得整个故事的境界就是从这里上了一个台阶——原来伟大如邓布利多,他也曾经做错过事。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很开心能在《神奇动物》里继续了解邓布利多。

  羊城晚报:《神奇动物》跟《哈利·波特》相比最大的不同,可能是主角不再是孩子了。

  小白:没错。但其实从《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开始,孩子就已经进入了成人世界。从那时候开始,《哈利·波特》电影风格就开始变得暗黑和现实。到《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结尾,邓布利多死去的时候,故事已经变得非常伤感。

  羊城晚报:这一部《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不少观众觉得它不光是魔法世界的故事,其实寓意了真实的人类世界。

  小白:很多人觉得格林德沃是影射希特勒。其实不光是《神奇动物》世界,我前阵子又重温《哈利·波特》的书,也依然觉得很有现实意义,这可能就是好作品的力量吧。

  羊城晚报:你们会继续期待这个系列的续集吗?

  小白:当然!其实就跟超级英雄电影的影迷一样,只要你投入了这个宇宙,那么无论展现这个宇宙的哪个角落,你都会觉得欣喜。作为哈迷,我会期待任何有关这个魔法世界的故事。

  梅七:没错!下次我还是会穿着我的狮院袍、带着魔杖去看电影!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