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点亮夜空》演绎藁城宫灯的文脉情思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你点亮夜空》演绎藁城宫灯的文脉情思

来源:燕赵晚报
2022-04-11 13:34

  原标题:《为你点亮夜空》演绎藁城宫灯的文脉情思

  燕赵晚报记者 魏若涛

  由石家庄藁城籍导演聂建辉执导的电影短片《为你点亮夜空》,日前荣获第八届“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优秀奖,喜报传来,赢得石家庄文艺界一片赞誉。这部围绕着藁城传统民间文化宫灯制作过程中,讲述父女亲情故事的影片,不仅填补了藁城没有本地电影的空白,同时还把石家庄的传统民间技艺和文化,很好地展示给了外界,让人们对石家庄有了更深层、更全面的认识。

  记者日前专访了该片导演聂建辉,他讲述了电影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盏宫灯,点亮了石家庄文化夜空

  一盏巨大的红色宫灯高高挂在天空,周围环绕着形状各异的彩色小宫灯,把夜空映照得五光十色,五彩缤纷……这是电影短片《为你点亮夜空》结尾处的画面,伴随着男女主人公——设计师梁丹和她的父亲在灯光下结伴远去,一幅父女亲情的动人画面,让观众体会到了温暖和感动。

  如果说一个温暖的亲情故事,是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那浓郁的藁城民间文化魅力,在一盏盏宫灯之间得到了充分释放,成为征服“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评委的法宝。作为石家庄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藁城区的“宫”文化独树一帜,其中以“宫灯、宫酒、宫面”为代表的“三宫”特色产品最为著名,已成为藁城区的“文化名片”。

  聂建辉说:“这部电影的一大主题选定表现藁城宫灯产业的制作和发展,正是为了展现这项民间传统手艺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它的传承和未来。”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家庄藁城人,聂建辉对于石家庄的传统文化非常着迷。他说:“包括藁城宫文化在内,石家庄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大部分都进入了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比如戏曲中的河北梆子、丝弦,地方特色类的井陉拉花、常山战鼓、辛集农民画等等,现在都已在全国闻名。”在聂建辉看来,这些形式、特色各异的石家庄传统文化,都可以通过电影的方式表现出来,成为外界更好地认识石家庄的载体。

  父女亲情,温暖了身边的市井百姓

  谈起拍摄这部电影短片的初衷,聂建辉介绍说,他原本是受邀拍摄一部展现藁城以宫灯为代表的“宫”文化短片,但拿到剧本后,聂建辉感觉有些平淡,所以他决定增加一些故事。之后,聂建辉又偶然看到了在河南郑州举办“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的消息,感觉这部影片的风格,与“根亲中国”的主题很吻合,便决定要参赛,因此,《为你点亮夜空》便诞生了。

  《为你点亮夜空》讲述了在创新和发展藁城宫灯产业的过程中,年轻的女设计师梁丹和她的父亲——非遗传承人从最初观念的碰撞到圆满完成工作,最终把共同制做的精美宫灯高悬在空中,点亮了夜空,惊艳了众人,同时父女亲情也得到了完美诠释。

  聂建辉说:“我最初拿到剧本的时候,感觉之前的故事很平淡,没有太多的情感起伏,我决定修改剧本,增加一些故事性。比如梁丹在大学学的是设计专业,我设定她一开始对传统的宫灯技艺和制作是抵触的,并且与父亲在观念和亲情方面,都产生了一些隔阂。但之后随着她不断接触宫灯制作,慢慢接受并喜爱上了这项传统文化,并且对父亲也有了更多的关爱。父女俩共同完成了对宫灯的制作,非常成功,与此同时,父女俩的亲情也得到了加深,非常符合咱们中国人家国情怀、根亲文化的观念。”

  《为你点亮夜空》以其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和温暖色调获得了成功,不仅打动了“根亲中国”评委,也感动了许多观众。据了解,《为你点亮夜空》不仅斩获了“根亲中国”华语电影短片大赛优秀奖,还在“最佳网络人气”投票环节中,荣获了“最佳网络人气”第二名的佳绩。

  拍摄过程,吃一碗大锅菜的乡土味道

  聂建辉是一位“70后”导演,现任石家庄藁城区影视家协会主席。他在大学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后曾从事舞台美术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聂建辉在2007年进入影视圈,在许多影视剧中担任美术指导、导演及艺术总监。他的代表作品有《王牌》《斗地主》《区小队》《风雨老字号》等影视剧。

  谈起此次《为你点亮夜空》的拍摄过程,聂建辉感受最深的是乡情。聂建辉是藁城人,而这部电影创作团队大部分人都是土生土长的藁城人,在家乡拍摄传统文化,聂建辉和伙伴们自然义不容辞。聂建辉介绍,这部电影策划了20多天,拍摄过程也就短短一个月,虽然时间短,但拍摄过程中,家乡人淳朴的民风,给聂建辉留下了美好回忆。

  聂建辉介绍,《为你点亮夜空》主要在藁城区街道及南周卦村等地取景拍摄,拍摄过程中得到了家乡人的大力支持。在南周卦村的拍摄让聂建辉记忆深刻,他说:“我们剧组吃住在村里,老乡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给我们的吃住安排都很周到。老乡们给我们做的大锅菜太好吃啦,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

  拍摄《为你点亮夜空》的成功,让聂建辉收获了更多的自信。他说:“近两年由于疫情等方面的原因,影视剧拍摄和制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这次拍摄身边的生活和故事,展现石家庄传统民间文化,给了我很多的创作灵感和素材。”聂建辉透露,扎根展现藁城传统民间文化将是他未来的一个工作重点,目前已有几部描写传统民间文化的剧本,正在筹备之中,不久将投入到拍摄之中。“今后,我们将更多展现有温度的、有情怀的作品,去奉献给观众。”聂建辉说。聂建辉期待着自己未来的作品,能像挂在夜空中的宫灯,越来越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