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碉楼下的党课”:讲好红色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开平充分用好用活本土资源

“碉楼下的党课”: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11 07:07

  原标题:广东开平充分用好用活本土资源(引题)

  “碉楼下的党课”:讲好红色故事(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3月11日,广东江门开平市百合镇在儒西村委会孖楼前开展“碉楼下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镇机关党支部书记梁北林为镇机关、事业党支部党员干部作了题为《过好政治生日 不忘初心使命》的党课,并向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赠送政治生日卡。

  百合镇是“刑场上的婚礼”主角之一、革命烈士周文雍的故乡。2021年,该镇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碉楼下的党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周文雍故居,在周文雍年少自学的镇东楼下讲述其年少求学经历和参加广州起义的革命事迹,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进一步掀起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潮。

  开平是著名的“碉楼之乡”,至今保存了1800多座碉楼。它们见证了侨乡从战乱走向安定、从萧条走向繁荣、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历史进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平市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了特色理论学习品牌——“碉楼下的党课”,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基层宣讲活动近400场次。

  “碉楼下的党课”将碉楼及其周边活动场所,如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南楼、谢创故居、万隆客栈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作为课堂,以体验式、交互式、沉浸式的实境教学模式讲好红色故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科书。目前,全市已打造20多间碉楼下的课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史教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带头在“碉楼下的党课”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广大党员群众以专题党课、朗诵会、读书会等形式广泛参与。开平市组建了市委宣讲团、先进人物宣讲团、红色后人宣讲团、校园先锋宣讲团、红领巾宣传队等宣讲队伍,以“夜间党校”“碉楼下的党史课”“榕树下的党史课”等形式宣讲1500多场次,覆盖群众8万多人次。

  走进赤坎镇,司徒煦等七烈士在南楼奋勇抗日、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为世人传颂。作为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科书,今天的南楼肩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赤坎镇以南楼为教育平台,组织举办“碉楼下的党课”,邀请市委领导、历史学者、司徒氏图书馆原馆长等为党员干部、学生等讲党课。在南楼下,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先烈可歌可泣、浴血奋战的历史,感悟初心使命。赤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身边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教育意义深刻的党史课。

  为擦亮“碉楼下的党课”品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赤坎镇积极探索“党课+”模式,打造了品牌党课、主题党课、榜样党课、精品党课。在主题党课中,党员领导干部给全镇党员干部上专题辅导党课。在精品党课中,由市委宣传部讲师团成员讲党史。在榜样党课中,一等功臣李楚恒讲述其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勇敢战斗的先进事迹。

  月山镇万隆客栈是中共中区特委召开重要会议和研究工作的场所,记录了1939年至1944年期间开平水井墟一带的革命史迹。自2016年被定为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江门市中共党员教育基地以来,万隆客栈共开展近千场参观学习活动。年近百岁的张水生老人是万隆客栈的“守门人”,经常穿梭于学校、戒毒所等地方述说革命故事,传承“万隆精神”,成为“碉楼下的党课”中的特色课堂。

  除特色课堂外,月山镇还开设了专家课堂、互动课堂、沉浸式课堂。以沉浸式课堂为例,月山镇对梁嘉、梁寒光故居进行升级改造后,运用照片、文物、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扼要地介绍了梁嘉、梁寒光的生平和革命事迹,将成为开平市又一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共开展了近50场参观活动,接待了上千名党员干部。

  塘口镇将中共开平县特别支部成立和中共中区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的会址谢创故居作为“碉楼下的党课”的主阵地,以“红色碉楼+红色党史”为抓手,利用以敬村的红色文化、谢创故居、谢创的革命事迹,以身边事、身边人、身边情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了解红色历史。有了固定的碉楼课堂阵地后,塘口镇立足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分层分类宣讲。除了日常的党史学习安排外,各基层党支部还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碉楼下的党课”活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