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流光传世,窥探壁画精髓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异彩流光传世,窥探壁画精髓

——广东省博物馆丝路光华展览壁画教推展区复刻敦煌壁画“九色鹿”访谈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10 09:31

  原标题:异彩流光传世,窥探壁画精髓(主题)

  ——广东省博物馆丝路光华展览壁画教推展区复刻敦煌壁画“九色鹿”访谈(副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广州日报:这次丝路光华展览,为什么会设置一个壁画教推馆来展示敦煌壁画?

  颜景亮:今年春节后,广东省博物馆策展人丁蕾老师联系到我们,就丝路光华展览与我商讨项目合作的意向。当时,丁老师提出能否设计一个与观众互动的形式介绍敦煌壁画?我觉得这是个挺好的想法,因为有别于传统固化的展呈方式,观众的兴趣点及问题反馈等都将成为作品展现的内容。经过之后几轮交换意见,我们决定采用实体步骤展示与现场壁画临摹绘制为主体方式,立体地展示敦煌壁画完整的制作过程,宛如为观众打开一扇小窗口,窥探到两千多年前壁画绘制的现场。结合一些绘画颜料及材料的展示,让观众了解及感受到壁画真实的材质美感。

  广州日报:广州美术学院壁画工作室在这个教推项目里担任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

  颜景亮:广州美术学院壁画工作室参与了这个教推项目策划与设计工作,并由三名优秀的在读研究生刘卓明、王创钊、颜杰鸿作为主要实施者,担负现场绘画过程展示、壁画专业知识的解疑、中国传统艺术审美导读等任务。

  广州日报:为什么选取敦煌壁画九色鹿这个作品?你们在重新复刻九色鹿的作品时,有什么感受体会?

  颜景亮:九色鹿这个作品是敦煌莫高窟最优美的壁画之一,它的故事情节大众也比较熟悉,这次还需要做一些壁画方面的公教推广,所以最后大家觉得九色鹿比较合适。

  在重新复刻九色鹿的时候,其实也是在解读一张艺术品。通过对作品的内容、内含以及当时绘画程序的了解,让我们对这件作品的感受和理解会更加深刻、也可以更加深入细致地表现出对象的内在气息。

  广州日报:从入门欣赏的角度,我们怎样欣赏壁画之美(在现场我们能够看到壁画的制作过程,怎样引导读者去欣赏和感受过程)?

  颜景亮:中国传统壁画,尤其隋唐以前的壁画有着十分辉煌的历史,是当时主要的绘画形式之一,普遍程度不亚于今天的水墨绘画。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样的绘画样式被边缘化,以致被大众所忽略了。但壁画中曼妙的造型,典雅的色彩,还有沉着高贵的材质无不散发着东方意蕴,深深地吸引了现场观众。有个挺有趣的情况,之前大众判断一件美术作品好不好的标准,往往是“像不像”“够不够精细”。但这次我们选择的这件敦煌壁画作品是北魏时期的风格,造型并没有大家所指的“像”,风格还带点粗犷,不过大家都说很美。所以,我想大家对东方意蕴之美还是很有感受的,当然如果真要带点专业角度去分析,那这里包含着造型之美,线条之美,色彩之美,材质之美等等!

  广州日报:在这个绘制过程中,观众在观摩中有提出什么有趣的问题?

  颜景亮:我们在绘画过程中,观众对我们使用的矿物颜料比较好奇,他们会问:“这个石头粉是怎么画上去的,不会掉下来吗?”“这个壁画地仗(泥板)制作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层?”我们都会一一解答,并且现场也有比较详尽的视频和步骤图展示。

  广州日报:请讲解一下这个壁画制作简单流程步骤。

  颜景亮:第一步,先固定麻布,增加岩层在画板的附着力;第二步,制作岩层,模拟石窟的岩石层;第三步,压抹粗沙层,通过秸秆、粗麻丝和粗沙调和压抹于岩石层上;第四步,压抹粗草泥层,用敦煌土、棉花、细麻丝混合成的粗草泥层压抹于粗沙泥层;第五步,刷胶矾水,起隔水作用;第六步,刷白粉层;第七步,过稿,第八步,铺底色;第九步,上色,第十步,调整画面。

  广州日报:广州美术学院壁画专业,日常还有做什么趣的壁画项目?

  颜景亮:其实像这种类型的项目,对于我们壁画专业和博物馆都是一种新尝试,我们都在寻求一种新的形式可以开向大家展示与普及关于传统壁画的知识,让观众可以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传统壁画。

  这次的尝试是一个教推项目,我们更多站在推广与互动的层面,更多思考的是传统文化艺术如何在当下语境中的推广与活化。这可以成为一个研究课题,后续将开展更深入更系统的研究工作。

  受访者简介:

  颜景亮,现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壁画专业副教授,壁画工作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岩彩画实验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艺术品修复艺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岩彩艺术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