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邮员的坚守和奋斗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邮员的坚守和奋斗

——读周养俊《大山深处的回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0 03:23

原标题:乡邮员的坚守和奋斗(主题)

——读周养俊《大山深处的回响》(副题)

陈梅

周养俊长篇小说《大山深处的回响》(陕西旅游出版社)是一部邮电人对于事业和爱好的融合之作,是邮政系统基层员工们生存状态的生动抒写,反映了时代变迁中,乡村邮递员的坚守史和奋斗史。同时,也是一部行业发展史、乡村振兴史。小说用写实的笔法,对山民们的生存状态进行了铺展还原,表达了作家对乡邮员命运及生存环境的关怀。

一条崎岖山路,三代风雨无阻。小说以20余年的时间跨度,用小人物的视角,记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至今,陕南山区乡邮员秦峰及其父辈们在工作、情感、生活上的坎坷遭遇和命运沉浮。

秦峰是一个善良、踏实,富有责任感,热爱工作的乡邮员,是乡邮员的影子,在一声声“信来了……”的呼唤中,背着绿色邮包攀爬在苍莽大山之中。因为坚守山区,妻子改花因不满他的“没出息”,愤然出走并与他离婚。面对生存危机和社会巨变,秦峰被迫到城市打工,仍然干着换汤不换药的快递行业,并很快掌握了新型的物流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拼出了一番事业。

在乡村邮电所举步维艰的时候,秦峰受命运牵扯,回到家乡,并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管理理念也一起带回乡村,他再度同邮电所合作,带领新一代邮政人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潮流之中,让新的“速递”为山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小说的女主角菊子是一位美丽、善良的山村女子。她尚在襁褓之中,便被遗弃山间,路过的乡邮员老魏将她救起。因为老魏的疼爱,她对乡邮员充满感情,爱上并嫁给了离异的秦峰。这个女性形象使小说字里行间充满了人情和温暖。

小说还以独到的视点,触及了山区政治环境及社会生态,塑造了如秦峰前妻改花、师傅老魏、残疾人王成文、小老板驼卫中等形形色色命运各异的人物,从而扩宽了作品的表现空间,而因为这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塑造,赋予了小说生命力和可读性。

《大山深处的回响》如秦岭深处的一缕春风,一抹净绿。秦峰留守山村,建设家乡,是对故土养育之恩的深情反哺;同时,大山赐予了他纯真的爱情和事业,这又何曾不是一种“回响”。弃婴菊子是一种人间真情的回响,乡邮员老魏的回响,是菊子的关爱和幸福晚年;被命运安排在山区的山民们,用汗水和奋斗,改变着自己的命运……这些层层递进,回旋往复的“回响”,构成了小说连绵不断的情节跌宕,和在冲突中推进的叙事结构。

现实主义写作的灵感,时时刻刻存在于我们所经历的生活中,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小人物”身上。

在邮电报当编辑、记者期间,作者周养俊采访了十几位年复一年奔波在群山峻岭之间的普通乡邮员,为他们写下了一篇篇报道,同时也把他们不凡的精神烙进了心底,难以释怀。

《大山深处的回响》,为我们推开了一扇了解邮政人,走近乡邮员的窗口。透过这扇窗,我们感受到了中华大地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时代变迁中,朴素生民所推崇和尊敬的正道。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