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开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心草吕嘉同台执棒,顶级交响乐指挥家献上“民乐首秀”

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开幕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09 10:07

  原标题:李心草吕嘉同台执棒,顶级交响乐指挥家献上“民乐首秀”(引题)

  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开幕(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徐颢哲

  民乐音乐会常见,两位著名交响乐指挥同台执棒的民乐音乐会可谓罕见。昨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央民族乐团牵手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指挥李心草、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三位顶级指挥家,为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拉开华美序幕。李心草和吕嘉二位中国交响乐界的顶级指挥,同台为观众献上了自己的“民乐首秀”。

  在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成功举办14年后,“国乐之春”这一艺术品牌应运而生。以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编制构建整场音乐会,既是对乐队素质、技巧和配合度的考验,也是对指挥艺术水准的高难度挑战。这场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挑选了近年来民族音乐领域极具代表性的曲目,全部以管弦乐团的形式进行呈现。

  吕嘉指挥执棒的一曲《云山雁邈》为音乐会拉开序幕。指挥棒起,作曲家王丹红的这首成名作把观众带到汉唐盛世,颇具汉唐大曲风格的曲调兼具潮州音乐恢弘、大气之美;紧接着,《太阳颂》第二乐章《挑山》奏响,带来浓郁的巴渝风韵,乐曲的深邃情感和磅礴气势打动了观众;由中央民族乐团委约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秋江月夜》把观众带到月光如水的静夜……三首作品在吕嘉的指挥下,延展出新的韵味。

  随后,一曲铿锵有力的《将军令》在刘沙指挥下威武开篇。选取这首曲目,指挥意欲展现国乐春日已至、正当盛世的气概。接下来,作曲家罗麦朔的《胤禛美人图》如诗画般在舞台上展开,唯美的旋律创造出音画之间的视觉与听觉感。

  音乐会下半场开场曲目《国风》带给观众别样的震撼。《国风》是中央民族乐团特别委约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作品,在国内外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舞台频繁上演。在李心草的指挥下,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过无数次的《国风》焕发出不同的魅力,这首曲目蕴含的中国风骨和民族精神清晰地传递给了观众。

  此后,作曲家姜莹的《丝绸之路》雄浑奏响,引领观众来到金光照耀的茫茫戈壁,跟随李心草的指挥棒,乐团将民

  族器乐的乐器性能、音色特点及演奏手法发挥到了极致。两首曲目奏罢,观众的意犹未尽化作掌声,回荡在音乐厅中。音乐会在作曲家张朝的《七彩之和》第一乐章《绿·风之歌》的美好旋律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