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铁流东进》谱写“特殊情境”中的英雄赞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话剧《铁流东进》谱写“特殊情境”中的英雄赞歌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06 14:51

原标题:话剧《铁流东进》(引题)

谱写“特殊情境”中的英雄赞歌(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王润)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新创话剧《铁流东进》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于4月13日至4月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该剧集合老中青三代优秀的艺术家,由编剧查文白、钟鸣,导演查文浩,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黄祎联袂打造;中国国家话剧院起用全男班演员阵容,侯岩松、田征、王挺、褚栓忠、张真源、王啓函、李梦男等演员共同演绎。

《铁流东进》聚焦通信兵的战斗生活,题材独特,将神秘的摩尔斯电码和铁军的战斗融合,在舞台上构成一道东进铁流。剧中,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爷爷突然宣布“我是烈士”,孙子通过爷爷的一言一行,揭开他的身份之谜:1941年,皖中独立师第三团东进受阻,被日寇围困在白马山,急需通过电台与上级联系;协助三团的发报员是一位技艺超群,却信心不足的老百姓,他们的相遇像一块顽石砸进了滚烫的铁流中,火花四溅……该剧塑造了一个被信仰感化、蜕变、觉醒的普通人和一群意志坚定的新四军战士,谱写了一曲悲壮动人的英雄赞歌。

编剧查文白介绍道:“话剧《铁流东进》是关于希望之火被扑灭,又被点燃,并永不熄灭的故事。军人离开战场有两种方式:凯旋或牺牲。本剧是第三种,一个例外,一个特殊的戏剧情境。”导演查文浩也表示:“当我和主创们到烈士陵园纪念馆时,我深刻体会到了这次创作的价值和意义。那些牺牲的烈士离我们并不遥远,铁军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