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千年古堰润天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都江堰:千年古堰润天府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05 14:12

  原标题:四川都江堰:(引题)

  ​千年古堰润天府(主题)

  叶  亮  中国文化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2018年8月,四川都江堰水利工程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都江堰市由此成为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于一身的“三遗”城市。

  由秦蜀郡太守李冰于公元前256年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使四川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2200多年过去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继续发挥着它的作用,独具华夏智慧的治理启示延续着新的故事,吸引海内外无数游人前往瞻仰。

  智慧之光沁润古今

  以一个城市的名字命名一个水利工程,可见都江堰水利工程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都江堰水利工程建设以前,岷江水患不断,经常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公元前256年,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到任,听到了民众呼声,亲临实地考察后开始实施这项规模浩大的水利工程。

  李冰主持设计、兴建,提出“分洪以减灾,引水以灌田”的治水方针,最先把阻碍江水东流的玉垒山劈开。在没有先进工具的战国时代,凿开坚硬的岩石、打穿玉垒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李冰集思广益,他让民工把许多木柴堆积在岩石上,放火点燃。熊熊的烈火把岩石烧得滚烫,趁热浇淋冷水,顽石便在冷热的急骤变化中炸裂开,把玉垒山劈开了20米左右宽的大口,后来此地被命名为宝瓶口。

  在修筑分水堤堰的时候,李冰开始采用向江心抛掷石块的办法,但由于江流过急而始终没有成功,后改用竹子编成的长10米、宽0.6米的特大竹笼装满大块卵石沉入江底,最终筑成了这条大堤堰,把上游流下来的江水分成了内、外两股。因为头部像鱼头,此地后被称为“分水鱼嘴”。分水鱼嘴筑成以后,使得岷江水得以分流,既可以使外江的水量不致太大,大大降低洪水季节泛滥成灾的概率,同时又使内江能灌溉灌县(今都江堰市)的田地,免除了灌县旱灾的产生。鱼嘴的分水量有一定的比例,大致是外江占四成,内江占六成。为了避免洪水季节内江产生涝灾,又修筑了飞沙堰。李冰让石工打了3个石人,立在分水鱼嘴附近的内江中,要求水量多时不超过石人的肩,少时不能让石人露出脚。

  都江堰水利工程建成后,原本水旱无常的巴蜀大地出现“沃野千里”的盛景。蜀地经济空前繁荣,人们丰衣足食,盆地之内犹如天之府库,物资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四川因此而被世人誉为“天府之国”。千年以来,都江堰之水一直滋润与灌溉着成都平原和川西大地,推进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水乳交融的历史步伐。

  以水为媒扩大“朋友圈”

  因堰而起、因水而兴的都江堰市如今已是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优质的自然资源奠定了其独有的旅游格局。

  多年来,都江堰市旅游产业从无到有、旅游项目从弱到强、旅游规模从小到大、旅游层次从低到高,在于其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功探索出一条将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开放与合作相结合的全域旅游路径。

  都江堰水利工程和“幽甲天下”的青城山,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自青城山—都江堰景区2000年申遗成功、2006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都江堰市对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进行了精品打造工程。近20年来,景区投资近10亿元用以完善旅游交通设施、改造旅游公厕、修建游客中心、打造智慧化景区、整治景区环境等,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

  长期以来,都江堰市积极促进当地旅游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跨区域合作,加强与省内康定、汶川、九寨等川西精品旅游环线城市之间的区域合作,发起组建全国精品景区联盟,构建大旅游营销网络,实现了“1+1>2”的效应。在国际推广方面,与德国包纳、瑞士蒙泰、奥地利维也纳等27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关系,并在日本、芬兰等国建成海外都江堰推广站,构建以海外推广站为核心,国际友城、熊猫客居地城市、水利文化城市为纽带的国际营销网络,打造国际化旅游品牌。

  “活”资源的新价值

  都江堰的水利遗产是至今仍发挥价值的“活”资源,为城市区域发展创造着新的价值。

  经过历史上多次修缮、整治与重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得以永续保存并且发挥功能,实现持续“造血”功能。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当地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涉旅项目32个,完成文旅投资28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1.23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2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人均旅游消费年均增幅达23.47%和18.57%,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22%,国际游客数量占全省1/5。2020年、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当地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要求,都江堰市充分发挥天府旅游名县理事长单位作用,于2020年8月12日牵头都江堰大灌区37个区(市)县成立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致力于把大灌区建设成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品牌。

  未来,都江堰将聚焦文化、旅游、生态三大核心要素,科学借鉴都江堰水利工程因势利导的智慧治理,推动“李冰治水”治理之“道”与科学作为之“术”、现代文明之“器”有机结合,全力实施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工程,擦亮世界遗产城市品牌,走出一条以世界遗产赋能的文旅融合之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