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行间的隐秘较量更烧脑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字里行间的隐秘较量更烧脑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04 10:01

  原标题:字里行间的隐秘较量更烧脑

  “谍战”一直是文学和影视中的热门题材。从《暗算》《潜伏》到《伪装者》《叛逆者》等,影视剧的热播更是刮起了一次次的谍战旋风。在这些热门影视剧的背后,都有经典原著图书。这些原著,其令人心跳的精彩情节,有时比影视剧更令人拍案惊叹。

  近来又有两部谍战题材的长篇小说《问苍茫大地》《苏州河》相继发布,成为2022年第一季度阅读市场的热点话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问苍茫大地》

  书写硝烟散去后的隐秘较量

  近日,《激情燃烧的岁月》原著作者石钟山推出其最新长篇小说《问苍茫大地》,该书写的是硝烟散去后的隐秘较量:东北解放前夕,东北局社会部情报科长毕剑与代号为“老爷子”的国民党特务展开穷尽一生的“猫鼠游戏”,而奉命假扮“老爷子”妻子的,竟是毕剑爱人失散多年的姐妹,几个人物的命运由此相互纠缠,在时代大潮中激荡出一串浪花。

  石钟山本人把《问苍茫大地》称为“非典型”谍战小说,他说:“因为这部作品没有像典型谍战剧那样把重心全部放在跌宕起伏的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上,而是重点展示人与人之间的较量,以及大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他认为这个作品中每个人物的命运都是与时代分不开的。

  在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饰演周家母亲、演技备受赞誉的著名演员萨日娜,分享了阅读《问苍茫大地》的感受,她认为这部小说的叙述娓娓道来,作者石钟山一以贯之的风格和力量隐藏在字里行间,值得慢慢品味。

  著名评论家孟繁华谈到石钟山的新作《问苍茫大地》时表示,自己更愿将其看成“反特小说”。谍战剧通常是写我方人员打入敌人内部,而石钟山的新作接续了《羊城暗哨》《秘密图纸》等经典作品里“反特题材”的传统,这也是读者和观众喜闻乐见的一个类型。

  《苏州河》

  以诗性语言还原隐秘往事

  《苏州河》是海飞继《麻雀》《惊蛰》后再次推出的全新力作。

  将谍战纳入上海、重庆、杭州、汕头等地,其间风物人情梳理下来堪比一部地方志,独特的“谍战地理学”是海飞作品的显著特征之一。这一特点延续到《苏州河》中,海飞细致描绘了旧时上海重要的建筑物和城市地标以及众生百态,使上海不仅是人物活动的背景,其本身也是小说的主角之一。而对小说中最为核心的意象——苏州河,海飞则给予了浓墨重彩的描写,它既是现实人物生存的空间,又是人物心像的外化,于无声处胜有声。

  小说将故事背景设置在1949年前后——主人公警察陈宝山发现身边的妻子、徒弟、上司、发小、女友皆非等闲之辈,他们在艰难无措的选择、令人唏嘘的真相中发展成为最陌生的知己、最熟悉的敌人,在历史节点带来的社会变革中,走向了自己不同的命运。在海飞诗性的叙事语言与精准的人性剖析中,还原了一场深埋于世态人心中的隐秘往事。

  海飞在创作心路中表示:“我对这个故事情有独钟。”海飞围绕着理想与现实这个永恒命题,以主人公陈宝山对个人命运走向的不断选择铺展叙事,将具体的历史事件化为创作的“第三只眼睛”,延展了小说的文学性,刻画了一群人的相聚、离散、荣光、屈辱、绝望、选择、坚守。

  那些刮起了谍战旋风的文学作品——

  说到谍战小说,那很难绕过麦家的作品。《暗算》《风声》《解密》《刀尖》,每一部都各有特色。其中他的代表作《暗算》,可以说是开启新世纪谍战浪潮的文学经典。2008年,《暗算》获得茅盾文学奖,并多次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影响深远。

  《暗算》之外,龙一的《潜伏》《借枪》《代号》,海飞的《麻雀》《 惊蛰》《捕风者》,王小枪 《对手》《面具》,张勇的《谍战上海滩》《一触即发》等谍战小说都曾引发一次次的热潮。

  柳云龙孙红雷靳东……

  今年,谍战剧值得期待

  近日,谍战大剧《潜伏者》发布剧照海报,曝光黄晓明、蒋欣、吴晓亮等主角造型和他们之间的人物关系。这批剧照,引来观众强烈兴趣,观众纷纷询问“什么时候开播”。

  众所周知,谍战剧一直以来都是热门题材,跌宕起伏的悬念、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多维度的人物形象塑造、多样化的叙事时空等,看得观众欲罢不能。去年,《叛逆者》里,朱一龙、王志文、童瑶等实力派演员同台飙戏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今年,又有什么样的谍战剧会跟观众见面?

  刚刚杀青的《潜伏者》第一季,有望在今年播出。《潜伏者》故事背景为1941年的上海,讲的是共产党员方嘉树面临身份暴露的危险,与陶玉玲开始假扮夫妻的潜伏故事。从名字和故事来看,《潜伏者》跟经典作品《潜伏》有不少相似之处,备受期待之余也让人好奇,除了演员阵容外,二者还有哪些不一样的表现。

  此外,柳云龙新作《叱咤之城》也已经在拍摄制作中。这部作品由柳云龙自导自演,同时还召集于和伟、雷佳音等实力派演员。不少观众已经将该剧列入“期待剧单”,“希望柳云龙这部新作能够延续《风筝》《暗算》等作品的辉煌”。

  今年,孙红雷将在“潜伏”之后重回谍战剧,带来新作《惊弦》。《惊弦》由杨东执导,孙红雷、黄磊、张颂文、江一燕主演。剧中,章番利用特殊身份潜伏在敌人内部,随着联系人叛变,章番的身份备受质疑,为了掩护章番能够更好地潜伏,行动组派人以妻子的身份跟章番一起潜伏下来,迎接最后胜利的曙光。

  重回谍战剧的还有靳东。由靳东、王丽坤、张志坚领衔主演,王志文特别主演的《无间》已经被多家卫视列入2022年待播剧片单。该剧讲述了自幼在孤儿院长大的陆风奉命进入76号卧底待命,却不想与曾经相爱过的陈惜为敌,两个彼此相爱的人经历种种误会最终确定彼此身份,在几次秘密活动中相互配合,完成一系列秘密任务。陆风在行动之中逐渐认识到军统内部的黑暗,他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与组织紧密配合,与敌人展开较量。靳东和王志文、张志坚、曹磊等老戏骨将如何飙戏,让人瞩目。

  此外,彭冠英、陈钰琪主演的《薄冰》和彭小苒、刘学义等主演的《画眉》近日都传来了开机的消息,这些青年演员的加入,给谍战剧增添不少青春色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