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殇》:叙写女性独立的年代故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离殇》:叙写女性独立的年代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02 11:02:50

  原标题:

  《离殇》:叙写女性独立的年代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胡志)近日,杨怡芬长篇小说《离觞》新书发布会在杭州举办。评论家洪治纲、作家萧耳与杨怡芬,围绕该书展开交流。

  《离觞》是杨怡芬历时10年写就的首部长篇小说。小说以舟山岛为故事发生背景,讲述了上世纪中叶战争年代里海岛居民的生存与爱恋。这个与内陆相隔的“太平”小岛,看似不处于战火之中,但实则暗流涌动、人心惶惶。小说塑造了李丽云、潘绮珍、秦怡莲、宋安华等追求独立的女性群像,她们清醒坚韧,富有女性力量,作家用自如的笔法写出动荡时局下她们不同的际遇与人生走向。

  洪治纲肯定了杨怡芬处理历史的能力,认为小说以扎实的历史细节,从日常出发,抵达非日常状态,编织出特定年代的人情伦理网络,解开了人性深处的密码。索耳认为,小说真实而准确地抓住了当时环境下的日常细节,比如说街道、布料,甚至耳环等,体现了作者叙述的精确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