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舞剧《龙·舟》将举行全球公演-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当代舞剧《龙·舟》将举行全球公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0-28 15:27:06

原标题:中国当代舞剧《龙·舟》将举行全球公演

中新网广州10月27日电(王华 刘津津)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媒体见面会27日举行,这是内地首部以龙舟文化为题材的剧目。该剧计划于12月举行全球公演。

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媒体见面会10月27日举行,这是内地首部以龙舟文化为题材的剧目。 刘津津 摄

该剧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讲述新时代青年同舟共济、为国争光的故事。《龙·舟》已于今年8月在顺德演艺中心首演,9月在广州友谊剧院进行第二轮演出,并将于12月8至9日在广州大剧院全球公演。

继舞剧《醒·狮》取得巨大成功后,广州歌舞剧院启动了《龙·舟》的创作,3年时间里,主创人员数十次赴广州车陂、番禺,佛山顺德等地采风,参观走访龙舟博物馆、龙舟协会、龙舟训练基地、非遗传承人等,探寻龙舟印记。2021年4月,舞剧《龙舟》进入为期6个多月的封闭式创排。

演员们与职业龙舟队员们同训练,从学习拿桨、握桨、入水、划水一连贯的动作开始,到整齐划一与冠军队比赛,汲取龙舟队员敢于挑战、突破自我的精神养分。

舞台呈现上,《龙·舟》试图构建一套和谐统一的审美系统。音乐风格上具有浓郁的岭南地方特色,注重广东传统音乐旋律的当代化运用,如加入钢琴和弦乐作配器演奏广东名曲《彩云追月》。舞美设计上,尝试不出现具体形象,而通过不同空间的介质与多媒体影相相结合,营造场景。

传承了两千多年的龙舟竞渡,已由一项中国传统民间活动演化成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和文化盛事。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5000多万名龙舟爱好者,逾百个国家开展龙舟运动。2010年广州亚运会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21年8月,中国龙舟作为展示项目划入东京奥运赛场。

“敢为天下先”的岭南精神也在龙舟运动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舞剧《龙·舟》,更好对外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