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着大众在呐喊”-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替着大众在呐喊”

聂耳是如何写歌的

来源:光明日报
2021-10-27 09:18:05

  原标题:“代替着大众在呐喊”(主题)

  ——聂耳是如何写歌的(副题)

  人民音乐家聂耳除了谱写《义勇军进行曲》,还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群众音乐作品。短暂的生命留下耀眼的成就,除了源自他个人的音乐天赋,最重要的是因为他深入群众、深入社会生活最底层的音乐实践。聂耳的音乐作品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聂耳心怀贫苦大众,特别关爱儿童。在聂耳一生创作的37首歌曲中,有6首是为儿童写的。《卖报歌》就是为一卖报儿童而写的。1933年的冬天,在上海联华影片公司工作的聂耳经常看见一女孩在霞飞路(现淮海路)上叫卖报纸。这个小女孩身体瘦弱,在来来往往的行人里叫卖:“卖报!卖报!今朝的报纸真正好呀!买吧买吧!”声音颤抖、稚嫩,却像银铃般清脆。聂耳了解到这名十岁的小女孩姓杨,没有名字,人们都叫她“小毛头”,由于家境困难,她只能靠卖报糊口。“小毛头”的不幸遭遇引起聂耳的同情,也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于是,他对“小毛头”说:“干脆我帮你写一首卖报歌吧。这样,别人叫着卖,你可以唱着卖,一定会比别人卖得多的。”他把“小毛头”的遭遇和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后来成为田汉夫人的安娥,安娥马上就写出了歌词,聂耳也一口气谱了曲,并且把这首歌教给“小毛头”唱。“小毛头”高兴极了,很快就学会了这首歌。在卖报时,她唱得格外带劲,吸引了许多顾客,报纸卖得更多更快了。后来,在聂耳的介绍下,“小毛头”在田汉剧作《扬子江暴风雨》扮演报童,并演唱《卖报歌》。《扬子江暴风雨》在上海公演后,深受观众欢迎,《卖报歌》也很快传开了。直至今天,我国的少年儿童几乎都会唱这首歌曲。

  音乐需要从大众丰富的斗争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聂耳正是遵照这一原则进行创作的,这在《大路歌》的创作中得到充分体现。1934年,电影剧作家孙瑜完成了一部反映工人斗争生活的新剧本《大路》。剧本中的筑路工人,为了修护好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军事公路,昼夜不息,艰苦奋战。孙瑜在写《大路》电影脚本时,构思并创作了一首颇为满意的主题歌,命名《大路歌》,谁来谱曲呢?他毫不犹豫地找到聂耳。聂耳问:“这首主题歌要写成哪样的情调和节奏?”孙瑜想了想回答:“我希望《大路歌》带一点俄国《伏尔加船夫曲》那样悲壮的调子。那是一首表现拉纤工人的劳动歌曲。这首《大路歌》是表现拉铁磙工人的劳动歌曲。他们都是劳动者,挣扎在死亡线上,都向往着自由和解放。这两首歌内容、情调都有些相近。”聂耳思考后,认为《大路歌》不仅要有《伏尔加船夫曲》的悲壮,还应表现筑路工人满怀热忱的激情和胜利乐观的信心。为了直接从生活中熟悉劳动者的声音、了解工人们的生活和情感,在创作中聂耳特意前往筑路工地,与工人们一起劳动,听他们唱劳动号子,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

  1934年夏秋之交,聂耳随《大路》摄制组到无锡拍外景。当时,驻地附近正在修筑一条环湖公路。聂耳头戴草帽,脚穿草鞋,在尘土飞扬的路上和工人们一起拉铁磙,跟工人们齐声应和劳动号子。淋漓的汗水浸湿了土地,锋利的石块磨破了脚跟,但大家毫不在乎。在劳动中,聂耳感受到工人们的钢铁意志和乐观精神。他把这种感受融入《大路歌》的创作中,使歌曲真实表达了工人阶级的心声,尤其是歌中所穿插的号子声,更增添了震撼力。

  聂耳为人民而歌,为时代而歌。正如冼星海所说,聂耳“以他满溢的才华和大胆创新的精神谱出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1933年初,聂耳经田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聂耳不仅获得了新的政治生命,音乐才华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国民政府罔顾民众疾苦和国家危亡继续施行“不抵抗”政策,聂耳深感愤怒,他废寝忘食地将心中情感寄托于作曲。贫困的少年时代、家乡百姓的痛苦、恩师被捕的冲击、被火车碾压的捡煤渣少女、在日军炮火下惶恐逃跑的人们……那一幕幕受尽压迫的情形浮现脑海。他把强烈的革命热情化为一个个音符,以铿锵有力的旋律迸发出来。《义勇军进行曲》以振奋人心的旋律“为抗战发出怒吼”:“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喊出了千百万人民大众的呼声,全面抗战不久就随着歌声展开。

  在1933年6月3日的日记中聂耳总结说:“音乐和其他艺术、诗、小说、戏剧一样,它是代替着大众在呐喊,大众必然会要求音乐新的内容和演奏,并作曲家的新的态度。”他对当时流行的靡靡之音非常不满,认为新兴音乐应该“编出革命的、同时保持高度艺术水准的音乐”“代替着大众在呐喊”,而不是用靡靡之音麻醉、腐蚀人民的心灵。

  自古以来,优秀的文艺家必然是人民的代言人、时代的乐手。真心实意为人民发声,急人民之所急,爱人民之所爱,诉说人民的悲欢。正如聂耳曾以“黑天使”为笔名,在《中国歌舞短论》中写道的那样:“你要向那群众深入,在这里面,你将有新鲜的材料,创造出新鲜的艺术。喂!努力!那条才是时代的大路!”

  (作者:张新光,系宁波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