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悦记》记录日常积累的小小欢悦-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甄嬛传》原著作者流潋紫首部散文小说集出版

《久悦记》记录日常积累的小小欢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0-27 07:31:21

  原标题:《甄嬛传》原著作者流潋紫首部散文小说集出版(引题)

  《久悦记》记录日常积累的小小欢悦(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近日,青年女作家流潋紫首部散文小说集《久悦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久悦记》是继《甄嬛传》《如懿传》之后,流潋紫铅华洗尽的蜕变“新声”,由散文篇和小说篇集结而成。

  有女性对感情的新思考

  散文篇,写一个拥有老师、母亲、作家、编剧等多重身份的女性的真实状态:有凡常的衣食住行,从《新年穿什么》的苦恼写到回忆里的一颗“糖炒栗子”,“略软滚烫的栗子肉直接落进嘴里,那种烫舌的香气,咕噜噜从舌头一直暖进胃里,驱散了冬夜的寒气”;从专门给学生们上兴趣课的“寿山堂”,写到“轻井泽”“星子昭昭,月弯如钩,倒映在泉水”的“应和之美”。

  另有作为女性应对各种感情困扰的新思考:《母与子》里反思了当下普遍存在的走失了的亲子关系;《给从前的爱》里懂得了即使“再爱,也不过是从前的爱”;《睡眠》里写自己与失眠从对抗到接受,达成与自己的和解;《一个人过年》里明白了孤独和时间的意义,可以“慢慢地去做每一件事”……

  该书处处写普通人的生活碎片,处处都能让人看到生活的本貌。

  这本书是一位张爱玲读者的反思

  小说篇,文集选取了《小姨太》《去你向往的世界》《食粥记》等九个故事。作者回到擅长的小说天地后,对各种关系状况下的男女情感拿捏得很精确。她在相对短小的篇幅里,将男女间的情感争斗急速拉升,让人性的真实面目无暇躲藏,颇有几分张爱玲味道。

  张爱玲文学遗产继承人宋以朗先生很喜欢《久悦记》的文字,为该文集倾情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这本书是一位张爱玲读者的反思。”

  大学时期便写成《甄嬛传》的流潋紫,经历过成功后的姹紫嫣红,也品尝过人生的种种不易,正如流潋紫在《久悦记·后记》中所说:“我们不过是一介凡人,没有能力去抵抗时间轰隆的无常,所能做的,不过是在长久的岁月里,记录下涓滴琐碎的小小欢悦,在偶尔绵长的悲伤里让自己记得,曾经那样快乐过,值得永远不忘。”

  《久悦记》便是流潋紫在现实和想象的世界中,为忙碌着疲惫着重复着的日常累积起的小小欢悦。

  《久悦记》比较符合现代人的爱情

  谈及这次书的风格较之前有很大的不同时,流潋紫表示,“大家一直认为我会继续创作像《甄嬛传》和《如懿传》那样的长篇小说,但其实我在生活里是很喜欢写小散文,短篇的、中短篇的爱情故事。这次借着疫情居家隔离办公期间,我就想把在这一年里看到的一点一滴的真善美、正能量,以及周围的生活写下来,所以才有了这一本《久悦记》。”

  “《久悦记》里更多的是对我童年、少年时代的一些怀想,现在我自己也是为人母了,看着孩子的童年,就好像是看着自己的童年又重新过了一遍。”流潋紫坦言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久悦记》过程中,流潋紫给自己的要求是一周至少写一到两篇的散文或者是小说,所以对她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坚持,但是没想到写顺手了之后,就反而变成了一个倾吐心声的地方,所以没有遇到什么大的瓶颈。

  《久悦记》的小说里面用带着很冷的现实去描写感情,多数放置在香港旧时代的背景中,去记录婚姻里面不再专一、不再忠诚的一些故事,但不是很狗血地闹着一定要争一个名分。更多的是体现恋爱、爱情、婚姻在选择上比较自由,流潋紫觉得这比较符合现代人的爱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