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时间 为《伟大征程》晚会谱就《领航》-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推介 作曲家亢竹青、歌唱家幺红揭秘创作过程

三天时间 为《伟大征程》晚会谱就《领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0-27 07:25:35

  原标题:“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推介 作曲家亢竹青、歌唱家幺红揭秘创作过程(引题)

  三天时间 为《伟大征程》晚会谱就《领航》(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尾声,当看着金色党徽徐徐升起,全体演员高声同唱主题曲《领航》的时候,包括幺红在内的众多歌唱家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半个多月来废寝忘食的工作在这一刻化作了对党和祖国的无比深情。

  对于作曲家亢竹青来说,《领航》的诞生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难忘经历。从创作到配器,再到录音只有三天时间,亢竹青连续工作15个小时没动地方。对她来说,《领航》的作曲经历不仅是创作才能的极致考验,更是一次在体力上的巨大挑战。

  创作

  连续工作15个小时没动地方

  接到《领航》作曲任务的时候,亢竹青并不清楚这首歌的用途,只知道这首歌非常重要。“时间很短,只有三天,而且尽量做两种风格不同的歌曲。”时间刻不容缓,亢竹青立刻开始行动。从早8点开始到晚上11点,她除了上厕所之外,其他时间就没离开椅子,一坐就是15个小时,终于完成了两首歌的谱曲加配器工作。

  晚上11点整约小样歌手,12点进棚录制小样,第二天下午拿到小样就交稿了。亢竹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那天配完器,晚上跟我助手说话的时候,我感觉我的脸部都僵硬了,这才发现原来长时间说话肌肉也会不听使唤。”

  灵感

  最终以“父爱”作为情感设定

  这么短的时间为这么重要的晚会创作出合适的歌曲,难度非同一般。亢竹青认为,“最难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抓到晚会的主题和情绪、抓到整个歌曲的灵魂部分。”而这些,得益于亢竹青的4年从军经历。“我刚刚入伍的时候,创作了一部大型的组歌叫《西柏坡组歌》。当时我们去了二十几次西柏坡,一直学习中国共产党史,看了很多的英雄事迹,加上我入伍的时候,经常会下部队跟官兵交流。这些积淀对我的创作帮助很大。”

  光有这些还不够,亢竹青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这台晚会独有的气质。“大家都把祖国比作母亲,我突然想换一个视角去写它,我觉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经历了漫长的斗争过程,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百年所肩负的更像是父亲承担的,有很多悲怆感。”找到了这个情感设定,创作闸门一下子打开了,“带入自己对父爱的理解,由一个父亲汇聚成千万个父亲,再汇聚成为了信仰牺牲的每一个人。”

  演唱

  这首歌不要炫技 只需大气朴实地呈现

  作为《领航》的四位主唱之一,女高音歌唱家幺红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就感动到落泪。“当音乐响起,面对鸟巢那么宏大的场面,那种荡气回肠让你油然而生一种感动和自豪感。”排练的时间很短,录音更是安排在了凌晨3点半,但对幺红来说,能参与其中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大家能有一段时间聚在一起讨论艺术,是个特别难得的机会。”

  虽然参加过众多大型的演出,但幺红说自己在演唱《领航》的时候压力非常大。“这台晚会不允许有任何失误,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精益求精。”为了能做到完美,幺红在演出前跟作曲家亢竹青和《伟大征程》音乐总监关峡反复讨论,推敲这首歌的情绪。“关峡老师跟我说,这首歌一定要大气朴实地唱出来。我觉得这个定位特别好——声乐可以有很多炫技的表现,但这首歌不需要炫技,只需要大气地呈现出来。”

  最终,殷秀梅、廖昌永、魏松和幺红四位美声歌唱家呈现的这首《领航》,突出了歌曲要传达的大气磅礴之感。亢竹青表示,“四位老师真的是非常优秀的歌唱家。拿到谱子进棚录音也就一两天的时间,但是他们能迅速抓到这首歌想表达的感情和气质,是非常了不起的。”

  如何才能创作出一首打动人心的歌曲?亢竹青认为,“我很少去想打动别人这件事,创作首先是自己的事情。这首歌火不火不是你能控制的,你能够控制的是你在创作那一刻的心态、状态和你为什么要写它。你要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打动了自己,别人自然能感受到。”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