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体验官”闪亮“出圈” 以“食”为媒,赋予文物时尚感-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创体验官”闪亮“出圈” 以“食”为媒,赋予文物时尚感

来源:广州日报
2021-10-26 09:55:15

  原标题:“文创体验官”闪亮“出圈”(主题)

  以“食”为媒,赋予文物时尚感(副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日前,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公布了首届“文创体验官”三人名单:@时尚辣妈Vivian、@原沙基、@豫源Azure。三位体验官是从50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在任期内将参与各种新奇有趣的线上、线下体验活动,并将参与粤博文创设计过程。

  他们用手作、漫画、海报等不同形式对文物进行了二次创作

  今年9月,广东省博物馆通过微博平台,邀请全网粉丝参与#粤博文物也能吃#文创体验官招募活动,围绕粤博4件高人气文物——黄玉雕水牛注、西周兽面纹青铜盉、通雕螃蟹纹梁托、广宁玉雕鸡——结合广东饮食文化展开创意延展。

  在为期两周的活动内,共收到51件符合要求的作品,涵盖视频、插画、长漫、海报、绒花等多种形式,发现了许多有趣、有创意的粉丝。微博平台话题词阅读量达772万,微博讨论超980条。广东省博物馆方面表示,这一活动极大提升了馆方文创品牌在年轻群体中覆盖的深度和广度。

  记者看到,三位“文创体验官”的创意偏重不同的品种:@时尚辣妈Vivian集中在“蟹”上,@原沙基选择了“鸡”,@豫源Azure则展现了牛肉丸等经典潮汕美食。他们用手作、漫画、海报等不同的形式对各自看中的文物进行了二次创作,赋予了它们各具风味的时尚感。

  而与“文创体验官”招募活动同步发布的广东省博物馆“好好味”系列文创也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全国近70家博物馆参与“好好味”系列文创开箱。月初广东省博物馆“好好味”也在K11市集开摊。微博、小红书平台多位生活美学博主、达人、摄影大咖、插画师等参与体验粤博文创开箱。传播矩阵的搭建进一步扩大了博物馆的品牌及文创影响力。

  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说,“文创体验官”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双赢”:有些自带流量的作者有很高的热情来传播广东省博物馆的文物,而博物馆方面也能借力设计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有趣的、正向的议题,让更多的人关注广东文物,“最终我们当然还是希望大家到现场来看真正的文物。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开发更多的相关文创产品,让大家带回家”。

  “本土化”“接地气”, 让文物贴近每个人的生活

  两个配套举行的文创活动,都围绕着“美食”主题展开。“这个活动(文创体验官)我们有本土文化的考虑”,陈邵峰表示,“美食文化是岭南文化里面很重要的部分。”而广东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有不少文物能够和美食文化关联起来,比如广宁玉石鸡,“一看就让人想到清远鸡,真的是太像了!”又比如很多木构件上的蟹主题的雕刻。陈邵峰表示,馆方希望通过“美食”这个关键词,让大家把它们和岭南文化的大背景联系起来,希望大家发现这些文物在装饰功能之外,还有着更深的文化内涵,更丰富的文化延伸。一方面,它们是“工艺品”,另一方面,它们也与本土文化发生着更复杂的交缠。

  陈邵峰说,此次招募活动收到的作品,大部分也是本土味十足,以广东作者为主,珠三角地区的参与者热情尤其高,“特别接地气、生活化”。这也正是活动的目的所在,即让文物贴近每个人的生活。

  “广东省博物馆有两个非常好的资源:一、我们是很多优质文化、自然藏品的看护者;二、我们每年有200多万的人流量”,陈邵峰说,产品研发一直在进行,而且类型、范围都在拓展。比如导赏、DIY等教育类活动,现场活动受到人数和场地的限制,容量有限,可不可以考虑文创化、产品化、品牌化?怎样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博物馆的实体空间、场外观众的虚拟体验结合起来?比如,在网上回看专家导赏时如果有疑问,提问能得到回应吗……很多相关的问题可以探讨。

  大咖论道

  由“袁枚的食单”演绎出的文创课堂

  对于博物馆来说,“美食文化”的潜力可能还不止于“文创体验官”或者“好好味”,“文创”的概念外延和观念更新也呈现出加速度。

  就在“文创体验官”出炉的前几天,10月11日至16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广东省博物馆主办,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承办的“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业务培训班”在南京等地成功举办。来自广东首批国家文创试点单位、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成员单位和省内文博单位共40多位学员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班的第一课就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主讲,脱稿讲了2个多小时,还有点意犹未尽。其他如南京博物院副院长李民昌、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以及各大博物馆和文博机构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为学员进行专题授课,并安排学员前往1865创意园非遗项目孵化基地、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中国科举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地交流。

  “学员们普遍反映,在参加过的培训班里,这一次的收获是最大的”,陈邵峰告诉记者,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文博机构在文创方面常有往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比如有天中午吃工作餐,学员们被带到了一个开放式餐厅,餐食是从袁枚的食单中演绎生发出来的菜品,非常有创意,把吃饭变成了授课,把美食变成了“大文创”。

  陈邵峰表示,回广州后他们就和老字号广州酒家沟通,希望也能有一些创新的思路和产品出来,“广州美食世界知名,这方面值得好好琢磨”。陈邵峰还表示,结合前不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同行怎样解读这个文件,工作具体怎么做,此次长三角之行是很好的沟通机会。”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