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婚礼(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殊的婚礼(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25 10:00:00

特殊的婚礼

作者:王英祖

朗读:孙淑静

  

  这是一个多雪的冬天,燕山银装素裹,引滦入津战士的营帐变成了一只只巨大的白蘑菇。指导员陈清辉踏着积雪从工地回来,按惯例,熄灯前他要到各班走一趟。

  当他撩起三班帐篷的门帘,顿时被一幅景象惊住了:许冠群,那个颧骨高高,平时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壮族小伙子,正招呼六七个壮族老乡在喝酒!不但有本连的还有外连的。上晚班前喝酒,这是纪律不允许的。你看他桌上摆的烟、糖、罐头、香槟酒全有了,而且把寒酸的牙缸、饭碗、杯子盖都当成了酒杯。

  “许冠群,半夜三更拉老乡喝酒,搞什么名堂?”陈清辉疾言厉色地说。帐篷里顿时安静下来,许冠群站起来,手里还端着半碗酒,面对指导员的批评他不知道说什么好。忽然他把碗向前一伸:指导员,你也喝一杯吧!“

  陈清辉一挥手:我不喝,你问你呢!

  本连战士黄洪安站起来了,他和许冠群是一个公社的,小声地说:指导员,今天是冠群的婚礼,别批评他了......

  婚礼?陈清辉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还有一个人举行婚礼的?这时他看清许冠群的确换了一身新军装。

  是唠,是唠!老实巴交的许冠群带着“新郎”的羞涩垂下头去。他二十七岁了,已经为引滦入津三次推迟婚期。1981年12月,许冠群探亲回到广西隆安县文化山村,他和相爱了三年的阿园姑娘到公社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就在这时,他接到了部队开赴引滦入津工地的命令,许冠群未能举行婚礼就返回部队。这中间许冠群又因引滦入津工程紧张两次推迟了婚期。按壮族人的习俗,如果哥哥、姐姐不结婚,许冠群的弟弟妹妹和阿园的弟弟妹妹也不能成亲。于是,双方老人又一次给他们定好婚期,日子定在1983年1月28日。

  当阿园得知许冠群“不通水不能回家完婚”时,她写来了一封信:家里准备的东西都是双的,就是人不能成双。如果你请不下假来,我就给你发一个假电报吧......

  “你要发假电报,我就和你吹!”倔强的许冠群在信上写道。当真“吹”他是舍不得的,信上他又委婉地提出一个不改婚期,在两地举行婚礼的办法。

  “她能理解吗?”信发出以后小许的心一直悬着呢!没想到仅十天,就收到了阿园的回信。拿着信,小许的心扑扑直跳,这是一封想拆不敢拆,不拆又憋的慌的信哟。

  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冠群,我同意你的意见。接到你的信后,我想了很多很多。人生只有一次这样美好的时刻,而我们一个在北国,一个在南疆,但我并不为此感到遗憾。既然我选择了要嫁给你这个当兵的,就选择了奉献和寂寞,我不后悔。你说举行两地婚礼我同意,双方老人不一定同意,她们的工作由我去做吧......我静静的想,感到我们的婚礼是那样的富有浪漫色彩,我们的爱情也融进了四化建设的活力。就让引滦工地的炮声作为我们婚礼的礼炮,让清澈的滦河水永远滋润我们常开不败的爱情花朵吧......

  于是,在1月28日这一天,引滦入津工地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婚礼场面:同志们簇拥着新郎,新郎向着南方举杯,向新娘献上一位铁道兵战士赤诚的心;远在千里之外广西故乡的新娘在父母亲人的陪伴下,在同一时刻面对当空皓月,朝北方深深地鞠躬,遥祝自己的心上人在引滦入津工地上为民造福立功。

  叮叮当当,牙缸、碗、杯子盖......各种各样的“酒杯”碰在一起,把这场特殊的婚礼推向了高潮。当晚,“婚礼”一结束,新郎便换上工作服,踏着皑皑白雪,走进隧道,走进千米深的“洞房”......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