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艺苑:以朴实光影致敬老三线-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工业会战的方法制造新时代工业题材行业剧

三工艺苑:以朴实光影致敬老三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4 03:41:55

【三工艺苑】

原标题:用工业会战的方法制造新时代工业题材行业剧(引题)

以朴实光影致敬老三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苏墨

国庆至今,电视剧《火红年华》掀起了一波对老三线的火热追忆。“当年是‘好人好马上三线’,今天是精兵强将拍好剧。所有参与人员都是怀着对当年三线建设者的无限崇敬之情来搞创作,以“三线精神”来打造这部电视剧。”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彭佳表示。“光项目推进会就召开了11次。”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补充道。

青春可去、年华不老

这部用匠心制作的工业题材行业剧将青春叙事和家国叙事,现实困难和未来憧憬,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展现了极强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也给当前工业题材的艺术创作带来诸多启示。

作为原著作者和编剧,革非对这部剧的感情非同寻常,他认为三线建设是中国工业史上里程碑式的存在,他自己曾亲身参与到三线建设当中,当时数以千计的铁道兵为中国工业献身的事,深深震撼着他。这是一种惨烈的青春记忆,而作为老三线人,他在创作的时候却将自己与三线建设“割裂”,给自己确立了一个原则——只向大三线烈士致敬,诚恳地写出在那个时代和环境里,那批建设者的工作与奉献,绝不拔高、神化。

“我觉得这个题材非常好,那群人的精神感动了我。每一个文艺作品必须有教育意义,要有积极的意义。这个戏里有一句台词叫做‘青春可去、年华不老’,这其实是这个戏的点题。”近日,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电视剧《火红年华》研讨会上,总导演王文杰如此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

“三线精神”依旧感动人、鼓舞人

事实上,这部“怀旧”的电视剧,在今天的确引发了观众们不小的共鸣。开播以来,大家白天是“翘首以盼”等待更新,晚上是“万家灯火”共同“追剧”,32集中有25集在同时期各类节目收视率排名第一。

剧中,平凡而生动的建设者为祖国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几代建设者之间的薪火相传和大国工匠精神,也深深地感动了当代的年轻人。在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上,“火红年华”“火红年华 心怀国家”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拍摄取景地现场成为国庆假期的“网红打卡点”。

几代建设者之间的薪火相传和大国工匠精神展示,令许多观众和网友感慨道,新时代更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三线精神”仍然需要弘扬,工业强国的理想永远炽热,当代年轻人还需接续奋斗,成就中国工业的辉煌未来。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火红年华》为中国新时代工业题材电视剧引领了方向。拍工业题材电视剧,大场面很多,堪比拍大型战争片,但是没有大战争片的经费力量和支持,这是一个难点。而这部剧在这方面是有尝试和突破的,给讲好中国工业故事树立了一个好的典范。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