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波浪》:叙写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故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哈瓦那波浪》:叙写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0-21 11:17:51

原标题:《哈瓦那波浪》——(引题)

叙写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故事(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记者张鹏禹)全球化时代,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人有着怎样的生活经历与生命体验?在邱华栋的全新小说集《哈瓦那波浪》中,读者或许可以找到答案。10月16日,该书作者邱华栋与作家祝勇,文学评论家张莉,汉学家夏海明、卡佳、伊斯曼,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办的“大山大海大地:人与世界的相遇——邱华栋《哈瓦那波浪》新书分享会”上,分享了该书的创作与阅读体会。

《哈瓦那波浪》由《望云而行》《唯有大海不悲伤》《鳄鱼猎人》《鹰的阴影》《圣保罗在下雨》等9篇小说组成,故事发生在世界各地,但写的都是华人故事。小说兼具中国性、世界性与博物感,既呈现出民族国家间的习俗文化差异,又彰显了跨越文化实现心灵共通的可能。

关于《哈瓦那波浪》,作者曾自述这一系列小说的写作缘由,是有一次在把玩地球仪时,突然起意,在地球仪上随机选了9个地方——太平洋、澳大利亚、中亚、古巴、巴西、俄罗斯、东非、法国、冰岛,于是他以这些地点为背景,写出了全球化背景下新一代中国人在海外的生活故事。

伊斯曼说,书中我最喜欢的是《河马按摩师》,背景在非洲国家肯尼亚,让我倍感亲切。我们非洲人非常喜欢中医,尤其喜欢按摩,这个故事非常接地气。”

“这9篇小说是9个中国故事,书写了现代人的9种心灵困境。作为铁汉柔情的作家,邱华栋试图通过人与世界交往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治愈受伤的心灵。”张莉评价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