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唯一的事,是爱这个世界(有声朗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唯一的事,是爱这个世界(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08:29:00

我唯一的事,是爱这个世界

朗读:谢田甜

节选:为你读诗

 

  有芒之种,忙有所得

  1、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也是芒种节气。

  二十四节气里,芒种最有田野的气息。田野不是荒野,是人在大地之上,与草木、溪水、牛羊、稚童 图片 ……形成的生活图景。

  图片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白居易),“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陆游),所绘的正是此景。

  天人合一,万物共生,是中国人的自然观。恰如“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远远的一眼里,有敬,有爱,却互不打扰。

  江河湖海,各得其所。

  2、和,是一切关系的妙境。

  同为地球的居民,我们与数百万的物种分享着这个世界。

  科学家们讲“生物的多样性”,某种意义上,何尝不是?

  图片

  鲸鱼从大气中储存碳;盔犀鸟飞行数千英里散布种子;一些树种经由大象图片排泄到土地上后神奇地发出了芽;穿山甲靠打洞使土壤透气,并抑制白蚁。就算是蛾子、蝙蝠,也像蜜蜂 图片 一般,是花朵的伙伴与授粉者……

  这就是自然——容纳着千差万别,却始终如一地揭示万物同为一个整体的意义。

  3、再没有比自然更奇妙的存在了。

  自然之中,万物相互作用,不仅创造出食物、水图片,还形成光影、风景和美。人的许多灵感与恍然大悟,也多诞生于自然的漫游之中。

  就像爱默生站在空地上,沐浴在快乐的空气里,仰头望向无尽的天空时——他说:“狭隘的自我消失了。”

  4、这,便是自然的馈赠。

  自然之中,有人看见给予与奉献,有人看见边界与循环,有人看见宁静无价,还有人在一个又一个的波浪中,看见定力与平衡。

  “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张九龄)

  当我们真正开始爱自然,并成为它的一部分——“静谧的风景之中,遥远的地平线上,就会看见如自己天性一样美好的东西。”(爱默生) 图片

  5、“万物生机勃勃,我遂能生机勃勃。”(聂鲁达)

  正如宇宙璀璨,是无数星辰彼此辉映而成的一样;世间的繁茂,也不会单由某一些物种构成 图片。如今,人类的活动已使100多万种动植物濒临灭绝。许多物种甚至将在几十年内迅速消失。关爱自然,已刻不容缓。

  你我不同,共在,就很好。

  环境保护·五事相告

  改变饮食习惯。食用无污染或低污染的环境友好型食品(比如应季食材),轻盈,健康,美妙。

  绿色出行。如果是不远的路,走几步,或骑自行车,还可以缓解焦虑。近处有风景。

  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自然界里的海陆动物经常因误食塑料袋等废弃物,身体受伤或死亡。日常生活中,许多非塑料制品,既健康环保,又朴素简洁。比如一个可长期使用的布袋,用来逛地摊,挺好的。

  回收废弃物。对物的循环使用,也是一种生活训练,其中有对已拥有的珍惜,也有再创造的乐趣。

  在窗台或者阳台,种一些喜欢的植物,或日常小菜。环保的生活,正是自然的生活。愿我们都活得简单,明亮,自然。

  许多日常小事,就可以对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做出贡献。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