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31天 乌镇戏剧节再出发-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隔731天 乌镇戏剧节再出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0-17 09:07:01

  原标题:时隔731天 乌镇戏剧节再出发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

10月15日,第八届乌镇戏剧节重新出发。开幕大戏《红与黑》登场前,赖声川、孟京辉、黄磊的三人组再聚舞台,与发起人陈向宏一道敲响大锣。艺术总监孟京辉表示,“经过了731天的等待,乌镇除了如梦如幻,更如家,虽然有点鸡汤,但我们可以在这里见一见戏剧的目光和心跳。”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柴程 刘畅

傍晚时分,古镇嘉年华率先回归,巡游团队从日月广场出发,沿西栅老街到安渡坊,最后抵达开幕式的举办地乌镇大剧院,完成一小时的预热。演出前,黄磊和孟京辉如往年一样跑上舞台,黄磊称,“由于去年按下了暂停键,对于我们而言今天特别不一样,仿佛回到了2013年的第一届,很忐忑。”虽然没有国外剧目参演,但翻译川川(赖声川)还是极其敬业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700多天没有见面,赖声川说,“我们的心一直在乌镇”。

除了属于戏剧的表情,今年的乌镇也将开放更多元的生活方式,黄磊重点介绍了北栅丝厂的戏剧集市,在这里,乌镇戏剧节不仅是文艺青年朝圣的圣地,更弥漫活色生香的烟火气。

随后,孟京辉导演的《红与黑》作为开幕大戏登台。一部近50万字的意识流小说,被孟京辉以3个小时的时长搬上舞台,作为第八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红与黑》开启世界首演。该剧由梅婷、张弌铖领衔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主演。

舞美设计张武用百根巨型钢铁支架搭建出三层欲望楼阁,多媒体和即时摄影的加入,让观众从宏大叙事中抽离出来,调动了整个剧场的呼吸。舞台和当下既交错又融合,每个人既是寻梦者、又是梦中人。在乌镇戏剧节连续上演4场后,《红与黑》全国巡演的脚步将遍及天津、成都、南京、杭州、上海等地。

在剧场外,狂欢的氛围在灯月之下化成温柔的雾气,笼罩整个乌镇。在这里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与戏剧的久别重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