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喜相逢》首演 以真情实感演绎“回天”地区百态人生-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话剧《喜相逢》首演 以真情实感演绎“回天”地区百态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0-16 11:07:36

  原标题:话剧《喜相逢》首演 以真情实感演绎“回天”地区百态人生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作为新老北京人都十分熟悉的一个生活载体,天通苑的人和事有着怎样的曾经和当下?15日晚,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资金资助,北京市文联出品的“回天”题材重点项目——话剧《喜相逢》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

  该剧由林蔚然、王人凡编剧,李伯男、韩清执导,季乔担任舞美设计,明家歆、朱晓鹏、杨青、张万昆、陈强、张喜前、李劲峰、孙翌琳、吴羽、林傲霏、林阳等一批实力派老艺术家与舞台青年力量携手演出。

  天通苑是众多来到北京的青年人的落脚点,也是更多老北京人温暖的家。本剧讲述了青年摄影师赵大河从老家东北来到北京,住进了天通苑。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众善良、热心,埋头为生活打拼的新老邻居,既有和他一样怀揣梦想来北京闯荡的年轻人,也有热烈期盼“回天行动”能让天通苑改头换面的老街坊。

  剧中的人物有着对生活的梦想,一段段充满烟火气又不失温情的故事在这里轮番上演,不经意间推动着“新”“老”北京的交替与传承。天通苑成为了新老北京人的梦想载体,播撒下改变和希望的种子。作为天通苑的老住户,编剧林蔚然在创作中融入了自己对“回天”地区变化的亲身感受,“我是带着浓烈的情感进行创作,这是我与我的生活进行的一次心灵碰撞。这部戏始终紧紧围绕着生活在‘回天’地区的普通人,围绕着‘回天’地区的环境变化和人们的思想变化,这部戏是写他们的,也是写给他们的。”

  从一度创作的扎实剧本,到二度创作的舞台创造,导演李伯男和韩清在整个创作中,在开掘新京味儿上下功夫,通过精神层面来体现故事内涵,“我们带着对天通苑和天通苑居民的情怀进行创作,希望把这些人物丰富的生命内涵和人情人性放在人类精神境界的层次上进行描绘,体现出‘回天’地区居民的真性情,展现出‘回天’地区的巨大变化。”

  话剧《喜相逢》剧组中演员中既有50、60后,也有80、90后,新老融合是该剧的一大特色。从有着一系列观众熟悉的影视角色、丰富的舞台经历的实力派老艺术家,到演技扎实、极富个人特色的新一代青年演员,演员聚合在一起,在舞台上完成新老北京的融合,在舞台上通过他们的表演体现“回天”地区的复杂而又细致的生活层次。

  在剧中饰演关姨的杨青表示,“我愿意把我的经验传递给青年人,将生活和舞台体验一起分享给大家。就像这次创作,给予我新的生活和舞台感受,也加深了我对‘回天’地区的了解。通过我的表演展现出‘回天’地区的成熟与发展,传递给观众咱们北京特有的精气神。”张万昆、陈强、张喜前三位老艺术家也把在舞台和银屏上磨练了几十年的功夫融入本剧创作中,出色呈现舞台人物的同时,也让剧组中的青年人受益良多。饰演男主角赵大河的青年演员朱晓鹏表示,“这是一次艰苦而快乐的创作,作为一个有过‘北漂’经历的年轻人,我更明白奋斗的价值和重量。同时我们这些年轻人在老一辈演员身上学到了不少表演和人生的道理,我会将这些收获连同我的理解融入到表演当中,能够让更多观众看到我们青年人拼搏奋斗的生活态度。”

  在演出当中,每当剧中的故事发生变化和转折时,舞台都会出现虚拟的镜头框,定格下这一刻的人物状态,记录下剧情发展的起承转合。不仅是在戏里记录“回天”地区发生的变化。在戏外,剧组更是特意邀请“回天”地区的居民前来观看演出,一起回述“回天”旧貌焕新颜的过往。

  不久前,为了更好满足“回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已经展开。这些来自“回天”地区的居民,看到身边的故事被搬上舞台,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居住在这里的老‘回天’人,见证了这几年‘回天’的变化,看完戏之后更觉得‘回天行动’为人民办了好事,让咱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了。”来自天通苑北的社区居民表示。

  据悉,话剧《喜相逢》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17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