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乐宫壁画:“东方艺术画廊”穿越时空700年-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永乐宫壁画:“东方艺术画廊”穿越时空70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0-16 10:58:11

  原标题: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永乐宫壁画:“东方艺术画廊”穿越时空700年

  中新网运城10月16日电 (高瑞峰 上官云)红墙绿瓦的殿宇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殿内墙壁满绘壁画。山西省芮城县永乐宫,这座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宫观,以其可媲美敦煌的壁画蜚声于世。

  10月15日傍晚,“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永乐宫,一窥其旷世神韵。永乐宫壁画场面宏大、笔意流畅,所绘数百位人物罗列广泛,衣饰神态各异,绝少雷同,素有“东方艺术画廊”之誉。剧作家马少波曾诗赞:唐宋遗风满壁是,堪称天下第一流。

  滚滚黄河水沿晋陕大峡谷奔流南下,于龙门破山峦而径出,至晋秦豫三省交界大拐弯折向东流,芮城县便地处这黄河大拐弯。永乐宫原址即位于该县邻近黄河的永乐镇。

  60多年前,因其址属三门峡水库工程淹没区,永乐宫整体建筑和巨幅壁画,上演了一场“乾坤大挪移”,搬迁至现址县城北龙泉村东。

  “这次搬迁工程,开创了中国大型古代建筑及壁画搬迁保护的先河。”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介绍,搬迁难点在于壁画揭取。“曾请来两位外国专家,然而‘洋专家’需要几百万元费用,而且并没有十足把握。”

  彼时,壁画揭取在国内无先例可循。“没有经验,没有外援,全靠自力更生。古建筑专家祁英涛、柴泽俊分别进行了多次壁画揭取、搬迁实验,最终确定搬迁方案。不仅让珍贵的元代建筑和壁画完好地保留下来,也为日后文物古建搬迁提供了宝贵经验。”席九龙说。

  建于13世纪至14世纪的永乐宫,为元代官式建筑,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现存主要建筑为一门三殿,一门为无极门,也称龙虎殿;三殿为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

  宫内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精美壁画,不仅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其中,尤以三清殿《朝元图》为精。

  《朝元图》整幅作品布局疏密有致,气势磅礴、笔法传神,290位神祇并肩接踵、神采飞扬,设色富丽堂皇,采用重彩勾填之法用色,继承了唐、宋绘画艺术,创造了多种类型的面部造型,是研究绘画艺术和当时社会风貌的鲜活范例。

  “永乐宫元代壁画是中国13世纪、14世纪寺观壁画的巅峰之作。目前来看,搬迁后的保护效果超出了预期。”席九龙说,2016年以来,对永乐宫所有古建筑屋顶进行了全部修缮,同时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等展开合作。

  据介绍,针对壁画存在的颜料层起甲、脱落、粉化等病害问题,目前永乐宫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壁画修复工程。席九龙表示,“下一步,在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加强预防性保护的同时,传承、利用、展示好这一艺术瑰宝,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永乐宫景区旅游产业部负责人薛奎介绍,目前,该景区年游客接待量30万人次左右,其中,有不少海外华侨华人,及来自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地的游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