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交响奏响大运河前世今生-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剧交响奏响大运河前世今生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0-15 15:48:36

  原标题:京剧交响奏响大运河前世今生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一河千载通南北,中国大运河的故事源远流长,然而关于大运河北京段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故事流传,却并不为大众熟知。10月18日,别克大师系列大型原创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将在上海大剧院带领观众走进千年大运河的前世与今生,深度挖掘京城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内涵。

  继去年在京推出收获热烈反响之后,《京城大运河》经再度打磨作为今年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开幕演出重新亮相,此次来到大剧院将是这台节目初次在上海观众面前揭开面纱。黄浦秋涛、吴淞烟雨,古往今来上海留下多少桨声帆影,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将在西方交响和中国戏曲交织的潋滟波光中,带领观众走进千年大运河的厚重历史和首都北京的璀璨蓝图。

  在指挥李飚的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三方聚力,将以近200人的庞大规模共同演绎出《京城大运河》的大气恢弘。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等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悉数登场,以国粹之魅力,共唱对中国梦、千年城的美好展望。

  千帆竞发的意象融入到舞美中,成为点睛之笔。“我希望利用现代化的舞美手段营造更加直接的视觉形象,且不失传统京剧场景表达的趣味和品质。”舞美设计丁丁说。这些屏幕可以自由升降,模拟运河上的帆起帆落,营造出层叠有序的舞台空间感,同时以字幕形式打出大运河历史背景,为观众传递更多信息。音画相得益彰,为观众描摹古往今来不同历史时期大运河的景象。

  这部作品由杨乃林担任作曲,翁思再、李东才担任作词,孔洁担任舞台导演。杨乃林和翁思再曾在20年前合作过京剧《大唐贵妃》。杨乃林还记得,《大唐贵妃》一炮而红,上海大剧院座无虚席,连他自己都因为没有票而没能进场,希望这次的《京城大运河》在上海首演同样可以开门红。

  “北京人都说,北京城是漂来的”,翁思再的这句玩笑话也成了演出中的第三乐章《漂来的北京城》。每个乐章都有主题,比如第一乐章《一支塔影见通州》、第二乐章《天上的星星郭守敬》、第四乐章《致敬大运河》。作品通过京剧不同流派的典型声腔与交响乐的结合,以套曲形式表现每一部分主题内涵。每首曲目所表达的内容、意境、意蕴,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汇聚成强大的艺术的感染力。

  不同于以往的大运河题材艺术创作,《京城大运河》聚焦于大运河北京段,并且经过了前期长达一年的细致采风。主创秉承的一致理念是,既展示京剧,又不同于戏曲舞台上表演的京剧;既展示交响乐,又必须彰显出传统气韵、中国气派。正如编剧李东才所言,《京城大运河》最显著的特色就是京剧与交响的结合,“传统经典当代呈现,既要有历史沧桑感,又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从而形成具有深厚历史感和强烈现实感的套曲结构”。今年9月21日,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正是以该台演出拉开了帷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