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展演、人才研修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济南开幕-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歌剧展演、人才研修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济南开幕

来源:齐鲁晚报
2021-10-15 09:07:41

  原标题:歌剧展演、人才研修、惠民演出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引题)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济南开幕(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10月13日晚在济南市开幕。此次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开幕演出民族歌剧《沂蒙山》,根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塑造了沂蒙英雄群像,讴歌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该剧自首演至今已演出170余场,线上线下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期间,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将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

  文化和旅游部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4年来组织创作、推出了《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等一批优秀民族歌剧作品,获得了包括“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梅花奖、曹禺剧本奖在内的一系列荣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生态,民族歌剧创作繁荣发展。本届歌剧节参演剧目风格多样、精彩纷呈。一是中外经典歌剧,如《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同心结》《茶花女》等。其中,将套办“节中节”——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集中展示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上的优秀作品,并组织开展理论研讨,进一步明确中国民族歌剧发展方向,把握风格特征,为新时代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味道的民族歌剧提供遵循。二是2018年以来的新创剧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如《沂蒙山》《红船》《半条红军被》等,以及各地近年来新创的优秀剧目,如《银杏树下》《周恩来》《红流澎湃》等。

  本届歌剧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一批新创的革命和现实题材作品。革命题材作品中,既有反映革命精神的《沂蒙山》,也有再现英雄人物的《晨钟》,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回顾和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赢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史,让观众在欣赏歌剧艺术的同时,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现实题材作品中,有反映抗疫精神的《天使日记》、反映脱贫攻坚的《山茶花开》、反映英模人物的《张富清》等,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歌剧节期间将举办24场“一剧一评”,组织业界专家学者对参演剧目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同时,组织举办2021年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剧目观摩、专题研讨、委约创作等方式,对从全国遴选出来的优秀歌剧艺术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夯实民族歌剧创作队伍后备力量。

  本届歌剧节将突出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的理念,彰显“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坚持低票价原则,平均票价不超过100元,其中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40%,以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同时推出包括下基层演出、艺术讲座等在内的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云剧场”、全景直播等将把歌剧节的演出扩展到剧场之外,让线上和线下的观众都能共享歌剧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