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唱”:接力建党精神 唱出稳稳的幸福-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家唱”:接力建党精神 唱出稳稳的幸福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0-14 09:30:25

  原标题:“大家唱”:接力建党精神 唱出稳稳的幸福

  中国文化报记者  王  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今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举国振奋,慷慨激昂。一首首红歌,如同一把把火炬,点燃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深情。一支支红曲,如同一面面旗帜,在人们的传唱中将伟大建党精神接力。

  红旗漫卷,星火燎原。自今年起,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简称“‘大家唱’活动”),该活动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目前,该活动已带动各地开展歌咏活动约4.4万场,参与人次超1.77亿。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群众歌咏活动热潮,饱含人们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敬意,以及对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信心。

  西安市新城区“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咏活动现场    新城区文化馆供图

  红歌传遍大江南北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今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回荡在祖国各个角落,优秀革命歌曲经久不息、热度不减,带来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唱”活动彰显人民主体地位,切中时代命题。

  “热泪盈眶、满怀豪情”“有沉甸甸的喜悦,更充满了信心”——9月23日,秋分时节,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暨“大家唱”活动成果展示引发了群众的热烈反响。该活动分“风雨来时路”“颂歌献给党”“一心奔小康”“花开新时代”4个篇章诉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彰显了各民族同胞投身乡村振兴、致力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和精神面貌。这种“精神收成”凝结了广大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拥护、对党带领人民创造的美好幸福生活深挚的热爱。“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没有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和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安居乐业的生活。”合唱队来到安徽,参演的农民歌手李奎唱起《再见了大别山》。乡村教师出身的李奎,时刻关注着乡村的发展,他说:“乡村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果园飘香、鱼肥味美,乡村变成了景区,游客越来越多”。

  “点赞、收藏、转发”,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大家唱”活动的百首推荐曲目一经公开就收获各地群众“一键三连”,直至现在仍是线下线上各类活动和平台的精品歌单。

  “七一”前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群众歌曲百首作品的音频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发布,又引来一拨翻唱潮。这些作品从各省(区、市)文化(群艺)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中心选送的299首原创歌曲中脱颖而出,包括独唱47首,合唱13首,重唱、组唱、表演唱、小合唱等40首,已走入大街小巷,展现新的生命力。

  “我是一名教师,教学任务重,学校距离排练场地比较远,排练时常常饭都顾不上吃,但不觉得累。唱经典歌曲,传奋斗精神,让我的生活非常充实。”广东省佛山市技师学院教师陀赞梅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校的青年,奋斗不分年纪,正值青春,更应该把握当下,激扬风采,争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像陀赞梅这样,在歌咏中传递正能量的普通群众,在“大家唱”活动中比比皆是。全体国民跨越地域,“大家唱”唱响心中的歌,同庆党的百年华诞,见证伟大历史时刻,以合唱的方式,讴歌时代精神,表达爱党爱国心,将美好与希望撒向更广阔的天地。

  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切实增强获得感

  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是“大家唱”活动的最大特点。各地因地制宜,供给丰富内容,采取创新手段,着力增强互动性、参与性,令歌咏活动充满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把舞台交给群众,把话筒递给百姓。以“大家唱”活动启动仪式为引领,四川开展了首届巴蜀合唱节开幕式、巴蜀合唱节合唱比赛、合唱艺术惠民展演、合唱艺术交流峰会、巴蜀合唱节闭幕式等活动,会聚27支合唱队1600余合唱队员同台切磋。合唱队深入四川南充6个县(市、区)普及合唱艺术,推动群众歌咏活动在基层生根发芽。合唱节期间,现场惠及群众约10万人次,线上浏览量逾千万人次,活动效果超出预期,社会反响强烈。“我们将惠民展演的流程设计、场地布置、艺术呈现全权交由南充的6个县(市、区)负责,省、市相关部门仅帮助协调相关合唱队参加演出,让广大群众自己当策划、自己当导演、自己当演员。”谈到惠民的创新化,四川省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市选择顺庆区东南街道办、高坪区六和集团丝绸厂、嘉陵区经济开发区、阆中市古城贡院广场、仪陇县朱德故里、蓬安县相如镇油房沟村6个点位,让合唱艺术走进乡镇、街道、社区、开发区、企业、红色景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唱快闪、志愿服务、公益讲座、现场教学等活动,其间创意频出,有的在红色景区进行主题演唱,村民与游客一起在歌声中学党史、感党恩;有的组织举办综合性的惠民演出,让基层百姓观看高水平的歌咏艺术表演;有的在广场上直接与群众拉歌赛歌,尽情表达活力与热情。

  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园区景区都是“大家唱”活动的舞台,社区居民、学生、军人、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游客等都是“大家唱”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

  北京市东城区分别在北京中轴线沿线的永定门广场、前门大街、钟鼓楼广场和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训练场举办“大家唱”活动,分“开创新天地”“建设新世界”“创造新辉煌”“走进新时代”4个篇章,以建党百年以来的重要历史时期或阶段为主线,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活动参与人次达26万,涵括医护人员、环卫工人、消防战士、机关干部、中小学生、文化志愿者等各行各业,还特别邀请国旗护卫队参加,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海淀区则以“百年追寻”音乐党课系列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京津冀青年歌手竞秀赛和万人红歌接力活动为主要内容,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重温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尤其受到青年群体的欢迎。

  上海结合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了主题合唱大赛,吸引了全市近千支市民合唱团报名参赛。同时,上海市16个区同步开展了合唱大赛及展示活动,其中,黄浦区的相关活动有百支队伍近4000名合唱队员参与,是其近年来当地举办的历时最长、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的群众性活动。

  搭建平台联动资源

  激发美好生活力量

  “大家唱”活动开展以来,不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还搭建平台,促进资源互通互联,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开辟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和新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各级文化馆(站)切实发挥阵地作用,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争先带头,线上线下齐发力,把全社会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激发出来,把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调动了起来。

  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启动了“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面向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文艺团队及个人广泛征集。短短两个月,各地机构和个人报送的歌曲MV、微纪录片、VLOG等作品超200个。日前,“国家公共文化云‘最美歌声’作品投票数Top10”“央视频‘最美歌声’作品投票数Top10”及“双平台‘最美歌声’作品投票数Top20”发布,《唱支山歌给党听》《永远跟党走》《我爱你,中国》等经典红歌均多次登上3个榜单,传递出全国人民的爱党爱国心声。不仅如此,各地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服务云,广泛开展线上“大家唱”活动,形成群众参与的浩大声势,线下线上联动,凝聚起了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百度地图共同启动的全景山歌地图已上线数月,标注了爱国歌曲诞生地、唱响地或歌唱地,并全景呈现各省市新时代风貌。用户只需点击活动页面图标,即可跳转至该城市的标志性全景,聆听经典歌曲、了解背后的山歌故事。“一机在手,共享红色经典,看遍祖国山河”,依托大数据、AI、VR、5G等现代科技,“大家唱”活动扎根全国各地,为国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除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外,“大家唱”活动也推动了各地延伸服务触角,探索出服务新机制,为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

  北京市石景山区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及央视频联动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网络联动活动,为全国社区合唱团队搭建高品质展示、交流、学习平台,还筹备编撰全国社区合唱培训教材及全国社区合唱发展研究相关书籍,促进合唱团队水平提升。

  围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浙江省文化馆以“大家唱”活动为契机,建立了以全面提升文化馆服务品质为重点的基层联络服务机制。活动以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模式,由浙江省文化馆组织全省专业力量赴基层开展指导、创排和筹备工作,各乡镇、部门、单位参与其中,打通了资源流通渠道,加速了基层服务迭代;基层联络点衢州江山举办的主题活动,以省、市、县、乡四级党建结对,融合群文工作,用红歌、村歌化人,激活文化力量开展村级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打开了新思路。

  (实习记者李荣坤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