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考古史罕见!湖南发掘出4700年前大型木结构建筑遗迹-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考古史罕见!湖南发掘出4700年前大型木结构建筑遗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0-14 07:28:01

  原标题:中国考古史罕见!湖南发掘出4700年前大型木结构建筑遗迹

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发布了常德澧县鸡叫城遗址发掘的最新成果:遗址西区发掘出一处大型木质结构建筑遗迹,据考证距今已有4700年左右,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结构最清楚、保存最完整史前的木构建筑遗迹。此次发掘的木结构建筑遗迹主体部分至少330平方米,加上外围廊道超过面积500平方米。

鸡叫城遗址发现于1978年,1998年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城墙解剖,2006年又进行了一次试掘,2019、2020、2021年进行了三次比较大规模的发掘,这次是第三次大规模的发掘。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考古项目执行领队范宪军介绍,这次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发现一大批木构建筑,尤其是以F63号房址,它的保存状况、规模、加工技术、建筑方式的独特在中国史前考古中非常罕见。F63这个房子主体建筑至少在330平方米以上,房子不仅有主体建筑,外围还有廊道,西边和南边都有廊庑结构,总面积超过了500平方米。

同时,考古专家还在此处发现了22吨稻谷产生的谷糠,距今约5300—4600年,早期的谷糠堆积,面积约80平方米、平均厚约15厘米,也是本次发掘的重要发现之一,反映了鸡叫城遗址稻作农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专家根据调查结果测算出,产生这些谷糠的稻谷达22吨。

鸡叫城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涔南镇鸡叫城村,属洞庭湖区澧阳平原东北部,是一处新石器时代城址。经考古勘探,鸡叫城城内面积约有15万平方米。经过系统考古钻探,已基本明确了鸡叫城城墙、护城河与早期环壕的位置。从去年到今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分三次对西城墙内侧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721平方米。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等文博考古机构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考古文博学院的30多名专家认为,这项最新的发掘成果是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对于研究中国建筑史和理解早期文明的发展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的建筑形制和文化承前启后、延续至今,有力证明了中华文明的延续性,是湖南考古对探索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的重大新贡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