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永福园“抗战陈列馆”升级开馆 珍贵展品重现烽火岁月-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永福园“抗战陈列馆”升级开馆 珍贵展品重现烽火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0-13 15:53:08

  原标题:上海永福园“抗战陈列馆”升级开馆(引题)

  珍贵展品重现烽火岁月(主题)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今天上午,“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及人民武装陈列馆”开馆仪式,在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广场举行。在沪老将军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展馆展出了众多珍贵的抗战文物,许多展品背后都有着一段传奇故事。

  永福园“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及人民武装陈列馆”,展示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珍贵的抗战文物60余件,有关抗战文献、书籍300余件。上海永福园总经理徐汶强告诉记者,此次开放的陈列馆,是上海永福园“烽火岁月中的人民军队”系列五个纪念馆之一,在原有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基础进一步提升展馆内容,比较全面地反映“烽火岁月的人民军队”,于今年9月完成改建,今天正式对外开放。

  在诸多展品中,一把日军骑兵马刀格外引人注目,正反面都写有汉字,分别是“天皇昭和十五年”与“佐佐木第四骑兵中队”,它的捐赠者是今年90岁的空军老英雄孙佑民,这是他12岁时在一场混战中缴获的战利品。

  另一件有趣的展品是一块小螃蟹的化石。一位叫卫玉龙的抗日老战士,曾经参加过一场激烈的战斗,炮弹爆炸后飞石横溅,一块奇怪的石头被崩到他的面前,仔细一看,居然是一只“石头小螃蟹”。于是此后卫玉龙一直将螃蟹化石带在身边,作为幸运物与战斗纪念珍藏了几十年,并在晚年捐给了永福园“抗战陈列馆”,通过展品向观众分享他的抗战回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