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文工团重拳推出艺术“双响炮”-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文工团重拳推出艺术“双响炮”

来源:全总文工团
2021-10-13 14:59:33

  原标题:全总文工团重拳推出艺术“双响炮”

一张专辑一台晚会都叫

《亿万职工心向党》

全总文工团重拳推出

艺术“双响炮”

  金秋十月,我团大动作不断。继“十一”期间全网上线歌曲《亿万职工心向党》MV之后,昨天下午刚刚结束的“《亿万职工心向党》专辑&交响音诗画发布暨十大产业工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我团再度发表官宣,同样以《亿万职工心向党》命名的一张专辑以及一台大型交响音诗画于本月正式推出,以此向建党百年献上厚礼。

  同时,我团还与十大产业工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提供全方位的艺术服务,发掘火热的生产一线最鲜活最生动的文艺素材,创作出最具正能量、最鼓舞人心的艺术作品,礼赞追梦人、颂扬新时代!

  这两年,全总文工团一直在路上

  尽管这两年新冠疫情不断地骚扰着我们,但并没有让全总文工团的创作有丝毫的减缓或者停摆,而是激发了文艺工作者们更大的激情,安全有序的进行着艺术创作和生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该团推出的励志公益歌曲《让爱洒满人间》以文艺的方式讴歌最美逆行者,助力复工复产,鼓舞人们抗疫的信心与决心。当年年底,历时数月打造的大型原创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在北京保利剧院盛大上演,用振奋人心的舞台艺术礼赞可歌可泣的劳动模范以及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今年3月,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踏上全国巡演之路,艺术家们将这部重磅力作带到千千万万为祖国建设而不懈努力的奋斗者和劳动者身边。此次巡演的首站安排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上海,这是全总文工团时隔20多年后再次以整建制、最强演出阵容出现在上海舞台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年份,该团再度举全团之力怀着火热的创作激情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即将推出以《亿万职工心向党》命名的一张专辑和一台大型交响音诗画,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全国亿万职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信念与决心。《亿万职工心向党》以专辑和晚会的方式先后面世,可谓全总文工团在艺术创作实践中的一个精彩的“双响炮”。说起此次创作的初衷,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团长孙文彬表示,《亿万职工心向党》的创作和推出是全团艺术家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豪迈抒发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壮志豪情。

  《亿万职工心向党》是一张凝聚集体力量的专辑

  12日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的发布会现场,全总文工团合唱团与产业工会职工代表共同演唱了这张专辑的主打歌《亿万职工心向党》。“心怀朝阳有信仰,高举红旗向前方,理想充满正能量,镰刀铁锤是栋梁……”铿锵有力节奏激昂的歌声,唱响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途上奋进的决心与心声。专辑《亿万职工心向党》和名字一样,它的创作过程聚集了亿万职工的激情与真情。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著名歌唱家陈思思介绍,这张由全总文工团和中国唱片总公司联袂推出的专辑于今年年初启动,经过数月的筹备,从4月开始在全国各级工会范围内征集歌曲,创作内容主要是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礼赞光荣的劳动者。征集活动得到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职工,基层文艺骨干以及专业音乐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很快就征集到600多首歌曲,经过专家评审选出100首优秀的获奖歌曲,其中41首选入专辑《亿万职工心向党》,其中包括20首礼赞劳动者的歌曲,21首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佳作,这样的创意灵感来源于2021年度的数字谐音,代表“爱你爱你”,蕴含致敬劳动者和爱党爱国的挚爱深情。她说:“这张佳作荟萃的歌曲辑,既有全总文工团近年来创作推出的优秀作品,也有来自全国各地职工的征集作品,更有著名词曲作家、歌唱家的精品力作,火热唱响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赤诚赞歌。”

  《亿万职工心向党》是一台全国各行各业职工的“大合唱”

  除了一张当天面世的新专辑,全总文工团还将推出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将于2021年10月28日在北展剧院首演。整台晚会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豪迈抒发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壮志豪情,尽情表达亿万职工对党的热爱和祝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纵情讴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全总文工团向来重视青年骨干的成长与锤炼,本台晚会由裴云和易杰两位80后新锐导演担纲重任。对于整台晚会的创作初衷与思路,两位导演表示,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由序曲《唱支心歌给党听》、第一乐章《颂歌献给党》、第二乐章《致敬劳动者》、第三乐章《奋进新征程》、尾声《亿万职工心向党》五个部分组成。本场演出艺术大家云集,演员阵容强大,是一场融合全总文工团歌舞团、话剧团、合唱团、全总交响乐团和十大产业工会合唱方阵的大型互动、昂扬向上交响合唱盛会,晚会以产业新创歌曲为主体,通过仪式朗诵、戏剧情景表演与多媒体影像串联整台节目,同时将交响乐团演奏,领唱、情景化合唱、表演唱,以及十大产业方阵互动合唱相结合,形成台上台下一体化、互动化和多样化的表演体系,彰显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的呈现效果,力争推出一台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特色突出、昂扬向上、振奋人心和凝聚力量的交响音诗画盛会。据介绍,整场演出由1个短片、1个仪式、6个语言段落与15首歌曲构成,总时长约80分钟。

  全总文工团和十大产业工会艺术联姻

  当天的发布会现场邀请到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他们是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民航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等十大产业工会的负责人和职工代表。此次发布会,全总文工团除了宣布即将面世的一张专辑和推出的一台晚会之外,还与十大产业工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一次国家级艺术院团与产业工会的艺术联姻。据介绍,这个框架合作涵盖双方在共同搭建产业工人文艺平台、丰富产业工人文艺形式、建设产业工人文艺人才队伍、优化基层文化服务等方面达成整体合作意向。明确在打造职工文艺采风创作基地,组建职工文艺人才库,强化基层职工文艺指导、辅导、创作,结合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典型人物策划相关文化活动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通过搭建平台、组建网络、建立基地、壮大队伍、丰富形式、活跃文化、增强实效,加强职工队伍文化建设,促进职工文艺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