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物精品亮相清华艺博-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文物精品亮相清华艺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0-12 14:29:14

  原标题:山西文物精品亮相清华艺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记者邹雅婷)近日,“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展出山西省11家文博单位共计300余件古代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半数以上,展品年代自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明代跨越1万年。

  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因相对封闭的特殊地形,保留了大量珍贵文物。“历来有‘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的说法,其实山西不仅地上文物非常丰富,地下文物也相当可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说,这次展览的目的是利用山西文物来呈现山西在华夏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展出的很多文物是人们在教科书、图录著作上看到过的,极具代表性。

  展览分为文德幽明、瑞节信玉、道生器成、万流归一、汉唐奇迹、画妙通神六个单元。从庙底沟文化彩陶壶到龙山时代线刻神面纹玉戚,从商代龙形觥到西周晋侯鸟尊,从北魏彩绘乐舞俑到北齐娄睿墓壁画,从唐代石雕菩萨立像到明代真武大帝坐像……展品类别丰富,精品众多,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春秋蟠螭纹铜鼎入藏仪式。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9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