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之秋-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赛里木湖之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2 05:48:12

原标题:赛里木湖之秋

陆锋

我来时,是赛里木湖的秋季。

湖畔就是牧场,牧民们在湖边打草,湖畔的草地上只有一垛垛四四方方的草垛站在旷野里,这些草料是牛羊们过冬的口粮。不久,牧区就会迎来漫长的冬季,草原上的草将枯黄,大雪也会覆盖整个草场。

哈萨克族的小伙儿牵着几匹马在湖边徘徊,等待着游客的光临。这时节,骑上马,绕着湖缓缓而行真是一件妙事。

我租了一匹马,信马由缰而去。

赛里木湖除了那一汪蓝得纯粹通透得湖水外,远处的山峦也是极美的。若说湖水的美与天空别无二致,像是天空倒置在湖中,那么这黛青色的山石就是明明白白的分界线,告诉你,哪里是天,哪里是湖。

抬头看,是不曾揉入杂质的蓝;向前看,是连绵起伏的黛青色;低头看,是草原的满目金黄;草原上散落着点点白色,那是牧民们的毡房……荒凉与纯净,出尘与世俗,竟在此刻融洽了。

马儿大抵是在这里的“老员工”了,没有任何指引,把我带到了赛里木湖的源头取水处。我一时玩心大起,下马去玩水。这是雪山水,水质像冰一样洁净寒冷。

在湖边坐下,马儿在我身边打了个响鼻,悠闲地散起了步。近处的水,清澈透明,水底每块石头都看得清清楚楚,渐远一些,水就变成了流动着的青色,再远一些就是蓝灰色了。风从湖面上来,带着清冽的寒意,在我身旁转了个圈,又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天地广阔,唯此处静谧无声。

不期然,就想起了关于赛里木湖的水怪传说。诞生于洪荒时期的赛里木湖,一身都是故事。林则徐在《荷戈纪程》中写到“赛里木湖四面环山,诸山水汇巨泽,俗称‘海子’。考前有记载,所谓赛里木诺尔是也。东西宽约十里,南北倍之,波浪涌激,似洪泽湖,向无舟楫,亦无鱼鲔之利。土人言,中有神物如青羊,见则雨雹。水不可饮,饮将手足疲软,意雪水性寒故尔”。

我将马儿还给那个哈萨克族小伙儿的时候特意问了一句:“湖里真的有水怪吗?”

“没有人见过。” 小伙儿回答。接过缰绳,反问了我一句:“你知道赛里木在我们哈萨克族语言里的意思吗?”

我摇摇头。

小伙儿笑得憨厚,说道:“祝愿丝绸之路行人平安。”

我愣了一会儿,随即也笑了,郑重道了谢,重复了一句:“平安!”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