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合唱交响乐《红旗颂》,燃情诉说中国梦-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曲合唱交响乐《红旗颂》,燃情诉说中国梦

以新形式新组合重新演绎著名作曲家吕其明的经典作品

来源:文汇报
2021-10-11 10:13:31

  原标题:一曲合唱交响乐《红旗颂》,燃情诉说中国梦(主题)

  以新形式新组合重新演绎著名作曲家吕其明的经典作品(副题)

  文汇报记者 姜方

  “美丽的蓝天下红旗高高飘扬,庄严的红旗闪耀光芒,心中有你我们点燃希望,心中有你我们升腾金色的信仰……” 《红旗颂》的激昂旋律将飘荡在金秋十月的申城上空。今晚,由上海大众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沈传薪执棒, “红旗颂”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将献演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以音符送出对党和国家的深情祝福,用歌声憧憬实现中国梦的灿烂前景,这台音乐会将献演的主要曲目有合唱交响乐《红旗颂》等红色经典。自1965年在“上海之春”舞台初试啼声后,著名作曲家吕其明谱写的《红旗颂》成为迄今中国音乐舞台演奏率最高、媒体播放次数最多的音乐作品之一,成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被誉为“人民的《红旗颂》”。这部作品饱含着作曲者对党的全部热忱和深爱,和亿万中国人找到了心灵共振的交汇点,引发了跨越时空的长久共鸣。建党百年之际,九旬高龄的吕老荣获“七一勋章”,这是对一生坚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劳动人民的“人民音乐家”最高的赞誉。

  “《红旗颂》曾以管弦乐、交响乐、大合唱等形式上演过,这场音乐会将用交响乐加大合唱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我们在不久前排练时征求了吕老本人的意见。”音乐会总策划吴树防告诉记者,词作者薛锡祥为《红旗颂》所写的歌词由吕其明亲自逐字审定。 “吕老是91岁的‘老革命’,也是非常谦虚、平易近人的著名作曲家,他提出原歌词一字不能改、不能错,曲谱更得按定稿的最后版演绎,不能改。”

  “同一面旗帜下我们排成行,同一片晴空下我们挽起臂膀,红旗召唤我们强国兴邦,肩负使命开拓进取,奔向前方,创造永恒和辉煌……”歌词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也激励人们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与吕老以满腔赤诚谱写的旋律相得益彰。除了以新形式、新组合演绎《红旗颂》以外,演出者们还将充满激情地带来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满怀深情望北京》、大提琴协奏曲《寻梦土山湾》、男女声二重唱《真情永远》 《青春曲》、女声独唱《红杉树》、交响合唱《走向辉煌》等大家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曲目。

  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上海明心文化艺术俱乐部、《中国怡居》杂志社承办。百视TV作为联合承办方将现场直播这场音乐会,通过互联网传播方式弘扬红色经典,让更多人了解民族交响乐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