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京展演 再现大运河与非遗文化风采-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京展演 再现大运河与非遗文化风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0-10 08:37:05

  原标题: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京展演 再现大运河与非遗文化风采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陈杭)10月6日至10日,全新复排的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将在京连演10场。

  该剧以运河为主线,演绎了江南苏州昆腔班借大运河北上迁班京城发扬昆曲文化的动人故事,融爱情、亲情和家国情于一体,引入大量非遗文化元素,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将昆曲、箜篌、古琴以及与运河城市相关的民间舞蹈等有机融合,再现了大运河两岸的文化与风情,打造出全新的大型原创国韵器乐剧。

  同时,《帆影弦歌万千重》也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非遗文化视听盛宴,不仅再现了千年大运河热闹忙碌的场景,也展现了星辰之下大运河的宁静与寂寥。

  剧中女主角苏媛的扮演者是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也是该剧的创意和出品人。作为箜篌艺术非遗传承人,吴茜在舞台上饰演了容貌姣好、技艺高超,个性既浪漫又坚韧的明代女子,以更具象、立体的人物形象来代言“非遗”形象,向观众传达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运河文化。

  2020年12月25日,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北京隆福剧场成功首演。该剧由北京华嘉博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特邀音乐剧导演李欢、百老汇音乐剧引进制作人许锋、吴茜精心演绎,讲述苏州昆腔瑞霞班沿大运河北上进京演出的故事,以世界文化遗产为蓝图,展现了南北非遗的独特魅力。

  据悉,在北京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指导下,《帆影弦歌万千重》获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跨界融合项目资助,是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非遗原创剧目重要作品,也是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优秀人才支持项目。

  “天涯明月心相系,朝暮相伴无穷时,一声琴一生情,倾我一生一世。”《帆影弦歌万千重》剧中《一曲琴声》的悠扬音声,既展现出了大运河的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也道尽了非遗传承人对非遗艺术的执着精神和对传承非遗文化的坚韧态度。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