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邛崃石笋山摩崖造像:约1000座造像 藏身于高40米的山岩-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访邛崃石笋山摩崖造像:约1000座造像 藏身于高40米的山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0-09 09:56:07

  原标题:探访邛崃石笋山摩崖造像(引题)

  约1000座造像 藏身于高40米的山岩(主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邱静静

  中国石窟艺术源远流长,分布广阔。有人言,如果说北方石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上阕”,那么巴蜀石窟便是当之无愧的“下阕”。

  邛崃市是成都现存摩崖造像最集中、规模最大的石刻分布地区。而在邛崃市大同镇景沟村,竟隐藏着约有1000座造像的石笋山摩崖造像。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邛崃市大同镇景沟村,探寻石笋山摩崖造像背后的“秘境”故事。

  邛崃石窟主要有三处

  四川石窟造像数量巨大,分布范围广,始于北朝晚期,繁荣于唐宋,具有强烈的地域独特性和时代特征。并且,四川石窟以中小型石窟为主,因此,极强的民间性是四川石窟的特点,也是其独特价值的体现。

  其中,邛崃市是成都现存摩崖造像最集中、规模最大的石刻分布地区。其佛教石刻艺术体现了唐代中、晚期的不同风格,承载着唐代佛像艺术灵魂。据了解,邛崃石窟主要有三处,分别是邛崃大同镇石笋山摩崖造像、临邛镇磐陀寺摩崖造像、花置寺摩崖造像。2006年,邛崃石窟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约有造像1000座

  在距离成都约2小时车程的邛崃市大同镇景沟村内,隐藏着令人叹为观止的唐代佛教摩崖造像——石笋山摩崖造像。此处为何叫石笋山?有人言,因山崖环抱之中,一峰卓立,高耸入云,状似春笋,所以称之为石笋山。据了解,石笋山摩崖造像始刊于唐代,背东面西,依崖镌凿而成。造像龛分两段,北段为一层,南段分为上下两层,横向分布在长120米、高40米的山岩上,坐东向西,共33龛,约有造像1000座。

  石笋山摩崖造像内容丰富多彩,主要以佛传故事为主,佛像有释迦牟尼、千手观音、天王、文殊、力士、飞天、舞乐等。除佛像外,此处建筑也别具特色,有殿宇、塔幢、楼阁、桥池、船舫等。其中北段为石笋山精华所在,佛像巍峨,蔚为壮观。整个石笋山造像最大的要属弥勒佛,像高约8.3米,左右两侧分别有二菩萨胁侍左右。天王、金刚力士造像则代表力量的象征,职责是用强力来护卫佛法。飞天造像则手捧莲花,从天而降,她的腰下部分折曲向上,近乎九十度直角。

  邛崃石笋山摩崖造像雕刻精美,线条流畅,人物神态自然,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对研究唐代佛教石刻艺术具有很高的价值。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