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曳光影之美 来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看场戏-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摇曳光影之美 来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看场戏

来源:成都日报
2021-10-06 09:08:06

  原标题:摇曳光影之美(引题)

  来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看场戏(主题)

  成都日报记者 李萌

  “大胆八戒哪里逃,看我不抓住你!”随着一声高亢的呼叫,密集的鼓点不断敲响,喧闹的锣鼓随着白幕上忽然惊醒的猪八戒而奏起。狼狈的八戒在愤怒的农户追赶下,仓皇窜起落荒而逃。白幕这一侧,栩栩如生的皮影在木棍与提线的律动中翻腾,仿佛活了过来。白幕另一侧,刚刚还屏气凝神目不转睛盯着画面的观众,随着故事的高潮起伏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国庆大假,避开人从众的景区打卡,来到静谧乡间,走进位于都江堰市玉堂街道花木城内的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在青山绿水间找寻生态之美,在光与影的摇曳中感受皮影艺术,也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

  一张皮影一个故事

  光影中展现特有艺术魅力

  “来来,后转体,高温瑜伽仰卧起,动感单车普拉提,保温杯里泡枸杞……燃烧我的卡路里!”刚一跨进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的大门,欢快明朗又略微有些魔性的音乐便将人不自觉地牵了过去。跟随着人群的脚步,步入皮影观赏区,刚跨过院墙上的拱门,观影特有的氛围感便被拉满了。

  院子这头,青砖黛瓦的川西民居前,一个略微高起的舞台与传统戏台有几分相似,但又有些特别。约30厘米高的舞台前,还有一个够刚到手边的工作台,台上放着一张张各式各样由提线与木棍操控的皮影。台前,明亮的灯光透过一张白幕,打开了光影世界与台下观众沟通的桥梁。

  “快来看!皮影还要跳《卡路里》。”眼尖的小朋友一眼便看到了幕布上正在跃动的小人儿。顺着他的指向看过去,幕布上身着一身亮眼红色健美服的两个皮影小人,高高扎起马尾,脚蹬时髦的黑色短靴,正随着当下的热门歌曲《卡路里》而轻快起舞。下蹲、踢腿、抬手、扭腰……每个动作都随着乐点舞动,引得在场观众纷纷围观,掏出手机记录眼前的精彩画面。“印象中的皮影戏,从来都是看《猪八戒偷西瓜》《老鼠嫁女》《哪吒闹海》这些深深刻在几代人脑海中的经典剧目,没想到皮影戏还可以和《卡路里》这些新时代的潮流‘神曲’融合,真的是又接地气又跟时髦。”身边的孩子早已跟着白幕上的皮影小人扭了起来,来自成都的游客陈先生也随着音乐开怀大笑动了起来。

  顺着院子再往里走,一张张记载尘封记忆的皮影,等待着向世人讲述过去的故事。坐落于都江堰市玉堂街道花木城内的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是为数不多的集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于一体的民办博物馆。博物馆将中国传统皮影文化艺术与非物质文化艺术整体有机统一地陈列展示,藏品以皮影、木偶为主,共计1797件(套)。

  “一张皮影就是一个故事。”馆长赵洪向记者介绍,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正如其名,关注收藏传承发展的是成都皮影,通过挖掘本土皮影艺术内涵,讲好成都故事。“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皮影,成都皮影有13个关节部分,每一张皮影都有不同的形象,背后反映出不同的人物性格,再通过色彩在1毫米左右的兽皮上表达,最终让观众在光与影的变换中感受这种特有的艺术魅力。”

  带动文旅产业

  为当地乡村全面振兴赋能

  这边尘封的记忆正慢慢开启,另一边,皮影戏生动形象的表演与字正腔圆的配乐,让游人不时拍手叫绝。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幕布后操控皮影的人,竟是两个玉堂本地农妇。

  “大娘开馆之初就来了,起初只是帮着日常管理,后来在手艺人和老师傅的帮助下,慢慢上手开始尝试演皮影戏,现在已经完全达到可以上台的水平了。”赵洪带着记者走到幕后,他口中的大娘艾学彬正熟练地提着木棍,随着人物的动作语气而晃动。一提一放,都是剧情走向的生动反映。“对了,对了,动作幅度不用过大,要跟着剧情的发展,从内心感受来控制手里棍子。”看着年过六旬的村民艾学彬从零起步,开始学习皮影并靠此谋生,赵洪内心有些感慨。

  在艾学彬的一旁,同样熟练的还有她的儿媳妇袁碧英。几年前经艾学彬介绍,袁碧英也来到博物馆学习皮影、研究皮影,目前还负责博物馆的研学指导。

  “这些生动的案例都是博物馆与当地发展相融合的证明。”在赵洪看来,发源于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皮影,天然不能与乡土田园剥离。“成都皮影艺术博物馆并不是束之高阁的象征,而是一种与在地文化充分融合的符号。不仅能带给村民更丰富的文化体验,本身也丰富了当地的文化内涵,成为文旅体验特别的一站,带动了文旅产业,为当地乡村全面振兴赋能。”

  除了观赏精美的皮影展品,观看生动有趣的皮影戏,了解皮影的历史文化艺术,游客们还可以亲手体验皮影非遗的设计制作过程,观看欣赏极具艺术魅力的皮影表演,在川西园林式博物馆的优美环境内,使人们对历史文化艺术的参与度与亲切感倍增。

  落日西下,天色尚早。沿着青城山大道一路前行,还未尽兴的游人还可以沿路寻找猕猴桃果园,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避开满树沉甸甸的果实,躬身走进种植大棚里,随意从树上摘下一颗猕猴桃,轻轻一掰,香甜的汁水从指缝间顺着流向手腕,绿油油的果肉包裹着红彤彤的果心。虽然满脸是毛的猕猴桃看起来其貌不扬,还被当地人戏称为“毛梨”,但一口下去仿佛收获了一整个秋天的甜度,都是甜蜜的味道。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